澳洲氣候變遷首判 礦業審核需考慮對孩童道德義務

            澳洲法院裁定,澳洲環境部在核准新礦場擴展時,必須考慮氣候變遷對孩童的傷害。

澳洲氣候變遷首判 礦業審核需考慮對孩童道德義務

澳洲法院裁定,澳洲環境部在核准新礦場擴展時,必須考慮氣候變遷對孩童的傷害。鐵礦砂示意圖。(圖:Pixabay)

澳洲聯邦法院(Federal Court of Australia)今天(27日)裁定,澳洲的環境部長在做決定、核准一處新煤礦的擴展時,有義務要考慮到氣候變遷對孩童造成的傷害。

澳洲聯邦法院做出這項裁定,是要回應8名青少年在一項集體訴訟中主張,煤礦業者懷特海文煤炭公司(Whitehaven Coal Ltd)的威基計畫(Vickery Project)要在新南威爾斯州(NSW)進行擴張,將導致氣候變遷並危及他們的未來。

法官彭博(Mordecai Bromberg)在裁決中說,環境部長在本案中可預見,懷特海文公司擴張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會增加,將可能為兒童造成未來傷害,因此環境部長在予以核准時必須認知到對孩童的照顧義務(duty of care)或道德義務。

提出告訴的學生之一、17歲的普林西(Ava Princi)說,她對判決感到興奮,因為這是這類判決的首例。

她表示,「我們了解到這是全球任何地方,第一次有法院的法律,命令政府要特別保護年輕人免於氣候變遷的災難性傷害」。

然而,法院在這項判決中並未發佈不讓部長通過這項擴張計畫的禁制令。

懷特海文公司對法院並未發佈禁制令表示歡迎,並說,他們將努力爭取對這項擴張計畫的聯邦環境保護核准。

新南威爾斯州的監管當局是在去年8月同意這項擴張計畫,懷特海文公司打算將煤碳開採量提高近25%。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