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課邊境碳稅 下月提案

  彭博資訊報導,歐盟執委會下月將提方案,針對進口到歐盟的鋼鐵、水泥、鋁課徵邊境碳稅。

彭博資訊報導,歐盟執委會下月將提方案,針對進口到歐盟的鋼鐵、水泥、鋁課徵邊境碳稅,如此一來,在環境標準較寬鬆國製造這些產品的業者,也必須面臨歐盟境內業者已被課徵的新稅目。此舉顯示歐盟在尋求率領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同時,也希望保護國內生產商免受傷害。

這套方案預定7月14日發表,但依規定須經過歐盟立法機構批准。據了解,歐盟執委會想推動這套制度,處罰把碳排嵌入產品進口到歐盟的業者。提議的邊境碳稅比照歐盟境內生產商已經被課徵的碳稅,未來也將把肥料和電力包括在內。草案顯示,執委會考慮訂定三年的過渡期,然後在2026年1月全面實施這套機制,2023年至2026年可能先採行簡化版制度,以降低衝擊貿易流動的風險。

知情人士透露,進口商未來將必須購買特別憑證,售價依據歐盟碳排交易系統而定,該系統會有定期報價。今年來,該市場的碳排交易價已漲到歷史高點。

這項「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的目標,是要讓歐洲企業面臨的稅制能與競爭同業相同。同時,歐盟也希望藉由推動這套方案,讓歐盟經濟能適應2030年上路的更嚴格減碳目標;為此,這個27國集團正修訂更嚴的環境法規,影響遍及運輸、能源、貿易等各個領域,最終目的是讓歐洲率先全球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

歐盟領袖在峰會公報中一再強調,對這項邊境碳稅機制表示歡迎,但推敲CBAM細節的過程中卻可能掀起冗長的爭辯。

此議題並不在G7本月議程上,但官員表示可能舉行非正式討論。

歐盟希望能一箭雙鵰:既為歐盟企業營造公平競爭環境,也鼓勵境外國家採取更積極的抗暖化行動。然而,這項計畫已引起烏克蘭、中國大陸、印度等國不安。

邊境碳稅計畫提出的時機,就在英國主辦氣候峰會五個月前,此時凝聚共識攸關能否促使排碳大國更努力減排。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