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強化供應鏈報告出爐 強調半導體與日韓合作 未提及台灣

拜登政府今年2 月 24 日宣布對美國4種關鍵產品供應鏈進行100天調查,分別為半導體、電動車電池、稀土以及藥品等,在白宮官網公布了這份調查最新報告,外媒也指出,拜登政府將成立一個專責小組,設法解決美國經濟的影響。至於半導體部分,拜登政府強調與日韓合作,反而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總部位於的台灣,卻沒被提及。

這份調查報告指出,美國總統拜登於2月24日簽署一份行政命令,要求調查新冠肺炎的疫苗與其他基本用品生產,使超過 1.37 億美國人能夠獲得全面的疫苗接種;拜登政府還與半導體企業合作,確保供應鏈管理實踐的改進,隨著時間的推移,可以加強半導體供應鏈;美國國防部已宣布投資,擴大大陸以外最大的稀土元素開採與加工公司投資,加強對再生能源建設的原物料穩定來源;拜登政府也致力於解決美國供應鏈與關鍵設施等關鍵網路漏洞,藉此改善改善國家網路安全。

外媒指出,拜登政府預料對供應鏈問題建立一個小組,將由美國商務部長 Gina Raimondo、運輸部長 Pete Buttigieg、農業部長 Tom Vilsack領導該小組,解決房地產原物料供應與營造、半導體、交通運輸以及農業糧食等問題,預計提出一份250頁的報告,以及建議清單。

拜登政府也對4大關鍵產品100天調查供應鏈評估結果報告,包括半導體製造和先進封裝、電動車的大容量電池、稀土等關鍵礦物,以及藥品生產原物料,解決近期供應鏈中斷問題,努力解決美國供應鏈脆弱性和增強彈性,這是在新冠肺炎嚴重衝擊全球供應鏈後,美國政府致力解決美國本土量能不足的問題。

針對半導體部分,該報告指出,美國商務部支持民營企業對於美國半導體製造與研發約750 億美元直接投資,促進半導體生產商、供應商和最終用戶之間的交流。報告還提到,最近與日本和南韓的合作取得成功基礎上,包括擁有先進技術的南韓企業宣布對美國半導體投資超過 170 億美元,政府將加強與盟友和合作夥伴的接觸,以促進公平的半導體分配、增加生產,促進增加投資。

然而,在美國宣布大舉投資的台積電,以及全球半導體製造重鎮的台灣,卻未在報告被提及。台積電2021技術論壇提及,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指出,亞利桑那州的投資項目將名列台積電晶圓21廠,投資120億美元,作為生產5奈米製程的基地之一,預計2024年開始量產,月產能為2萬片。

預料將超過台積電在台灣的廠區總面積,並超過竹科面積一半,並透露未來有機會將在美國繼續擴產。台積電4月法說證實,今年資本支出上調至300億元,未來3年將投資1000億美元增加產能。

台積電今年也多次參與白宮舉行的車用晶片會議,台積電當時在會後表示,在強勁需求壓力下,已經採取前所未有行動,全力支援汽車供應鏈,今年微控制器(MCU)將增產6成,解決車用晶片缺貨問題。

台積電目前在亞利桑那州新廠已經開始動工,至於市場3月就開始傳聞台積電總共在美國建立6座晶圓廠,月產能將達10萬片,台積電則是一再強調,不評論市場傳言。

然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先前受訪表示,拜登政府的大規模基建法案,在全力抵抗與北京當局的競爭,改善美國的教育系統與基礎建設,以及加強美國製造業振興,並且跑過大陸、投資美國本土產業。雷蒙多7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約莫未來一年」全球半導體短缺仍將是「日常的挑戰」。

雷蒙多先前受訪也不斷提及,將推出約520億美元補助美國半導體供應鏈建立,相關資金將在美國興建6~7座的晶圓代工廠,讓美國不會過度依賴單一公司或國家,外媒分析,這裡指得就是台積電跟台灣。在這份美國強化供應鏈調查百日檢討報告中也提及,美國與主要盟友過度依賴台灣供應半導體,甚至美國人工智慧國安委員會(NSCIA)也曾警告,美國過度依賴半導體進口,尤其是台灣。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