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TIFA 儘速談判有共識

台美雙方敲定數周內將召開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我方官員透露,本次將以視訊方式召開,且台美關係應發展更深層關係;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則分析,我方應積極爭取可和美國合作的空間,除台美關係空前好的「面子」,也要顧到「裡子」。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在10日晚間召開視訊會議,雙方決議在未來幾周內,將舉行第11屆TIFA會議,重啟已暫停四年多的貿易和投資商談。

劉大年分析,日前的視訊會議,是由鄧振中和戴琪召開,有別於過往十屆,與我方互動的層級只在局長與助理貿易代表、次長與副貿易代表 ,本次是首次以部長層級的官員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美國「貿易代表」有正式互動,談判位階的提升,這很重要。

劉大年強調,美方對外貿易談判都很強勢、居主導地位,召開TIFA時,勢必會將想要的東西都攤出來,因此我們要先做好功課再去談,可設法找出一些和美國合作、爭取的空間,除了面子以外,也要爭取到裡子。

我方官員也直言,台美近兩年來,無論在疫情、地緣政治,都顯見雙方對彼此愈來愈重要,台美關係不應再繼續維持過去那種層次,應進一步發展到更深的層次,雙方都希望TIFA對彼此都能有幫助,台灣當然也希望藉此深化對美經貿關係。

官員表示,這次的視訊會談,就是雙方政府將決定要盡快召開TIFA的態度正式確定,而因為疫情,台美雙方都有各自的問題,因此最快的方法,就是透過視訊召開會議,重點是盡快召開並啟動討論。

對於反萊豬公投,官員坦言,政府當然有責任和社會說明,只要經過科學驗證的容量範圍內,是不會傷害國人健康的,不幸的是,有人一直將之導向很極端的說法,說這就是有毒,我方就是不要,這樣會很難在國際上活動。

不過劉大年也表示,台美能召開TIFA確實是正面的事,但若就將之聯想到洽談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則是有點想太多。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