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變種病毒 各國搶訂明年恐再鬧疫苗慌

今天是台灣新冠肺炎疫苗開打以來最大規模接種,但AZ疫苗來自日本捐贈,而非政府採購。專家表示,很多國家已積極採購二○二二、 二○二三年的疫苗,南韓、新加坡更爭取代工,反觀我國,今年只買六成人口所需,到貨量又低,更不用說討論明後年需求,若再不超前因應,預期明後年仍鬧疫苗荒。

疫苗是解封希望之所繫,但目前全球疫苗到貨量不足,又有集中於少數富有國家的趨勢,全球目前已經施打了廿二億劑疫苗,七大工業國(G7)就占了五點六億劑,日前舉行的高峰會中,G7與歐盟領袖承諾捐贈疫苗至少十億劑。過去認為今年下半年新冠疫苗將是買方市場,但如今看來並非如此。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建議,政府應該積極與國際各大廠商接洽,提早購買明後年疫苗,台灣又不是沒有錢,找兩三家大廠洽購,費用可以多一點,以確保廠商供貨時間。

至於國產疫苗,黃立民認為,一開始選擇蛋白疫苗,就等於繞遠路,但「頭已經洗下去了」,未來一定要走完第三期,此外,應該慎重考慮研發代工RNA疫苗,實際參與,從中獲得技術。

黃立民表示,新加坡、南韓在研發生產採購上拚不贏歐美國家,但已爭取到上市疫苗大廠的代工,已分別成為美國政府和德國BNT的疫苗生產合作夥伴,這值得我國參考、借鏡。

疫苗分配也是今年G7會議的焦點,根據法新社報導,包括凱蒂佩芮、貝克漢等30位娛樂圈及體育圈的知名人物,在G7開會前一同發表公開信給法國、義大利、英國、加拿大、日本、德國和美國政府,要求他們6月至8月分配至少20%的儲備疫苗給貧窮國家,這數量相當於1.5億劑疫苗。

而在12日的會議中,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在推特宣布歐盟年底前,將出口7億劑疫苗,並支持2021至2022年,20億劑疫苗捐贈計畫。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