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讓海洋變態暖!-赤道生物朝南北極搬家

根據今年刊登在「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的報告,水溫變暖促使數萬個海洋物種從赤道往南北兩極方向遷移,威脅海洋生態系統和仰賴這些物種維持生計的人們。

報告指出,研究人員比較直至2015年這60年間近5萬個物種的數據顯示,生物出走熱帶水域的速度正加快中。

熱帶地區長久以來有大量的海洋生物棲息,但研究作者警告,如果氣候變遷未受控制,熱帶海洋生物多樣性恐將消失。

研究作者、奧克蘭大學(University of Auckland)海洋生物學教授柯斯蒂羅(Mark Costello)告訴法新社:「全球暖化持續改變海洋生物生活至少60年。」

他還說:「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赤道減少約1500個物種。這個狀況將會持續一整個世紀,但速度將取決於我們如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或根本無法減少排放量。」

生物向兩極方向遷移的現象,在赤道以北更加明顯,因為北半球海洋暖化速度比南半球快。開放水域中的魚類遠離赤道的遷移現象,比居住在海床上、所謂的底棲生物也更為普遍。

研究發現,當熱帶水域海水溫度年均溫超過攝氏20度,來到25度時,海洋生物數量將會減少,但取決於物種而有所不同。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