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疫情延燒疫苗圍堵 農民生計卻進退兩難

北農爆發新冠肺炎群聚感染,累計45人確診,針對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群聚事件,為避免疫情影響農產供應,將對員工及承銷商共4000多人做快篩,且24日凌晨起須快篩為陰性,才能進入台北第一、第二批發市場進行交易。

北農產運銷公司爆發群聚感染確診四十五人,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北農人員流動性太大且疫調跨縣市,與其普篩,不如「暴力性處理」,讓北農員工、承包商、送貨員等約四千人全面施打疫苗,用打疫苗來圍堵疫情,中央同意此戰術,額外撥四千支疫苗因應。

柯文哲指出,過去疫調以戶籍為單位,但這個方式完全不適用於北農,北農確診者中,北市民眾占不到一半,大多住在新北、基隆,儘管跨縣市疫調是個問題,但上周六已成立專案小組處理;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前天有到北農及北市府討論,有一個新想法,要在北農試驗新戰術,最後決定用疫苗來圍堵疫情擴散。

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北市為疫情熱區,已加配疫苗供分配,但疫苗不是治療的藥物,接種後還要二到四周才能生成保護力,還是要落實篩檢、匡列。北農群聚是否需休市?陳時中表示,民以食為天,很多農產都要經過市場,雖然農產運銷一旦停頓,將造成很多問題,但如果疫情處理有其需要,「該降載就要降載」,或許可考慮減少一天交易,以降低群聚和傳播。

副市長黃珊珊昨早前往北農視察,下午宣布在萬大國小設置快篩站,前進指揮所則設在濱江果菜市場,今起針對場域內的零售批發確診者及接觸者進行快篩,進出人員強制分流。黃珊珊說,北農從五月十四日迄今共計四十五人確診。五月三十日前的確診者都出現在萬華的第一果菜市場,第二市場(濱江市場)則在六月初出現確診者,目前第一市場大部分的人都已解列;儘管第二市場出現的零星個案不排除與第一市場有關聯,但經專家醫師判斷後,認為第二市場群聚與萬華群聚沒有關係。

但北農的疫情延燒,也間接影響到產地的農民供銷;農民表示,北農不休市,但早已就啟動降載,拍賣不穩定,價格也暴漲暴跌,只好自行分散其他市場因應;種不種,送哪裡賣都為難。

菜農林佳新表示,這兩天,許多大型菜商、合作社場、包裝場都覺得很困擾,因為很多廠商都會問「你是不是拿北農的菜」,他解釋,雲林是蔬菜產地,包裝菜會包好去北農,產地不可能去北農拿菜,再送回產地;但近期都被通路要求出示證明,無形中都是困擾;他說,北農疫情不明,現階段不休市、不啟動備援計畫,是中央與地方政府的賭注,但賭的是地方農業從業人員的生計與命運, 「這是多大的悲哀」。

他表示,地方農民這樣冒著雨播種採收,現在能不能打疫苗也不知道,至少備援計畫,因應措施必須要先跟產地農會、合作社、產銷班知會,不要到時候急就章,不能像現在這樣不作為。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