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訪教廷 將聚焦人權與氣候變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8日造訪台灣唯一歐洲友邦梵蒂岡,會晤教宗、教廷外長蓋拉格。除了表定的人權、氣候變遷議題外,雙方是否觸及去年獲續約的梵中主教任命協議,受到關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2日展開歐洲出訪行程,在結束德國、法國訪問後,今天抵達義大利。他明天將前往梵蒂岡,與教宗方濟各(PopeFrancis)、教廷外長蓋拉格(Paul Gallagher)會面,談論美梵如何合作因應氣候變遷,並在世界各地促進和平與人權。

這是布林肯1月底上任以來,首次訪問教廷。美國國務院今天發布美梵關係事實清單,列出雙方關注的3大重點領域,包含因應氣候變遷,促進人權與對抗人口販運。

國務院指出,教宗長期在因應氣候變遷的迫切任務上展現領導力,敦促政治領導人與公民社會照顧環境。美梵正合作努力提升各國應對氣候危機的整體企圖心,包括提高並落實溫室氣體減排目標。

在中國踐踏香港、新疆人權引發國際關注之際,國務院表示,保護人權是美國重點優先工作,教廷也長期在全球擔任人類尊嚴擁護者的角色,「美國期待與梵蒂岡在這議題上合作」。國務院也強調,教廷長年促進宗教信仰自由,包括透過跨宗教對話等。

此外,國務院指出,美國也盼與梵蒂岡合作對抗人口販運。人口販運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是個威脅,人口販子損害法治、侵害人類尊嚴,剝奪婦女、孩童與他人人身自由。

由於去年時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罕見公開反對梵中協議延續,重話奉勸教廷不要「危及自身道德權威」,美梵關係急凍。蓬佩奧去年9月訪問教廷,教宗也以避免影響美國大選為由拒見。令人好奇布林肯此次訪問教廷,是否會提及敏感的梵中協議。

不過,國務院負責歐洲與歐亞事務的代理助卿瑞克(Philip Reeker)本月21日在一場媒體簡報上,被問到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是否在梵中協議上有立場時,並未正面回應。

相關新聞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
加坡總理李顯龍昨(15日)宣布,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任,交棒給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成長5.3%。...
美國 財政部長 葉倫 表示,美國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 因應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