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五年後重啟明登場 將談論簡化疫苗進口程序與爭取技術

台美TIFA會談中斷將近五年,將於本月30日登場,駐美代表蕭美琴在臉書表示,會談主題供應鏈韌性包含晶片與安全資通訊產品,將是台美雙方未來合作取得進展的機會,同時,台灣爭取美國疫苗製造技術、建構產能以共同對抗新冠病毒,也可透過平台進一步凝聚共識。蔡英文總統也宣布將會與美方洽談疫苗等醫療物資簡化進口程序的議題,盼讓台灣疫情減緩、經濟成長,對印太和平發展有更多貢獻。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中斷將近五年,30日將透過視訊復談。包括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官員,將與我國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等人進行會談。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雙方將會盤點現存貿易議題,並且討論未來提升及深化雙方經貿關係的途徑。

減緩疫情、促進經濟

蔡英文總統表示,對外貿易非常重要,政府這幾年持續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展現走向世界的決心,因此與美方的共識是現在是談TIFA的最好時機,有這個平台才能進行後續更多實質對話,對於處理雙邊經貿議題有高度重要性。談判團隊也會將過去累積的議題、新局勢下的貿易問題盤點,與美方討論。

蔡總統更強調,這次TIFA談判中最重要的議程,就是將會與美方展開簡化疫苗等醫療物品進出口的程序對談。蔡總統指出,如果能順利談成,讓疫苗更快進口,使台灣疫情能更迅速減緩,且在疫情下經濟持續成長,將會是對印太國家和平民主、繁榮發展帶來重要的貢獻。

駐美代表蕭美琴也透過臉書表示,台灣要尋求美方支持啟動雙邊貿易協議談判,不得不考量美方關切角度,才有突破的可能。台灣爭取美國疫苗製造技術也可透過雙邊平台進一步凝聚共識。期盼雙方一步一步累積的善意和互信,成為未來洽簽BTA的動能。

疫情趨緩 疫苗責任還是未清

至於台灣疫情方面,蔡總統也指出,雖然疫情有持續下降,但面對難纏的Delta變種病毒侵襲,台灣已經加強邊境管理,中央也會跟各縣市政府持續合作,昨天苗栗前進指揮所已經完成任務宣布解編;屏東雙北市的部分也正密切地合作,希望能夠透過篩檢、疫調、匡列、隔離和疫苗施打多管齊下,讓確診人數持續下降,早日走出疫情陰霾。

但面對疫苗何時來等相關問題,政府卻尚未回覆,在疫情減緩後是否咎責,也是民眾想知道的。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