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族群疫苗施打順序提前?專家:高風險還是應優先

日本三度贈送台灣100萬劑AZ疫苗將於明日抵台,又有消息傳出台灣自購的AZ、莫德納疫苗也將到貨,再加上台積電、鴻海簽約購買1000萬劑BNT疫苗,似乎稍緩解台灣疫苗不足窘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突襲式開放18歲以上民眾可登記疫苗預約系統,替年輕族群施打疫苗開啟一扇門,但也引發專家質疑,高風險族群應優先接種,以減緩重症與死亡率。

第二劑延後施打 專家:需加強一線人員保護力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施打莫德納疫苗第一劑的人,從過去間隔28天施打第二劑,延長到10至12周接種,前台大感染科醫師孔祥琪表示,過去英國、加拿大曾延後BNT疫苗第二劑接種時間,雖然證據不多,但就學理上來看,mRNA疫苗應該差不多,他是肯定指揮中心此作法,也認為疫苗數量不足下,靈活運用是正確的決定。

孔祥琪對此表示,Delta病毒現在在各國大流行,若只打一劑AZ疫苗,對於Delta的防護力剩30%,一定要接種二劑才夠防護Delta,建議政府要加速一線人員保護力,除了莫德納疫苗儘速施打,AZ疫苗第二劑不要等到12周那麼久。

年輕人易有副作用 施打順位往前有疑慮

BNT疫苗是唯一12歲以上可打的新冠疫苗,指揮中心擬優先將BNT疫苗留給學生族施打。孔祥琪說,年輕人染疫大多是輕症、無症狀,相較50歲以上高風險族群染疫易重症、癱瘓,應該優先施打,以全世界疫苗接種順位來看,年輕人永遠是排在最後。若疫苗源源不絕的來,疫苗接種順位他沒意見,但若疫苗仍不足,慢性病、長輩等高風險還沒接種第一劑,就開放年輕人先打,「我覺得很怪,也不合理」。

孔祥琪說,年輕人接種疫苗可能出現心肌炎、血栓,英國至今仍在討論是否開放18歲以下施打疫苗。韓國、日本將近九成的60歲以上老人家優先接種疫苗,之後才繼續往下年齡層開放,近期Delta病毒疫情升溫,可藉此觀察疫苗施打長者,是否如同英國一樣,即便染疫但重症不多。

這次政府突然往下開放施打對象,確實能讓眾多年輕人有參與感,但實際可能要兩三個月後才打得到疫苗,此政策若沒有全盤的規劃,就淪為扭轉缺疫苗風向的布局,政治企圖明顯且準備不足的政策。系統不穩與網路當機,可以盡快修復,但政府一次又一次消磨國人對其信心,絕對是防疫作戰的大患。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