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疫情下台灣靠半導體 掩蓋服務業愁雲慘霧

由於國際對半導體、電子元件的大量需求,推動台灣5月、6月出口達到有記錄以來最高的2個月,前瞻性數據顯示經濟正出現1980年代後未有過的蓬勃發展,整體經濟數據預計又是輝煌的1年。但《彭博》指出,這種強勁反而掩蓋了台灣服務業的愁雲慘霧。

內需蕭條 零售餐飲大受影響

據報導,台灣零售業、餐飲業這2個月受到打擊,這些行業僱傭了經濟約20%的勞工,但目前的限制狀態使得百貨公司、電影院、熱門餐廳等處所門可羅雀,與世界其他主要城市正在重新開放形成鮮明對比。First Capital Management經濟學家Liu Cheng-yu表示,內用餐廳的收入減少了約70%、百貨公司銷售額則下降約60%。

如立法院老牌粵菜餐廳,經營20年之後在本月3日結束營業。康園餐廳總經理蔡宗龍表示,像康園這樣的餐廳已因大流行損失9成收入,餐廳正在關閉是因為他們絕望了。如果情況看起來會好轉,業主會堅持2到3個月,但現在看不到任何希望。

而「紓困4.0」已經上路,其中業績衰退達50%以上的企業,將給予員工薪資補貼,並依員工數,每位1次發給4萬元營運補貼。但在台經營TGI Fridays、德州鮮切牛排等餐廳的開展餐飲(Casual Restaurants Inc.)執行長Jerry Chiu說,政府低估公司財務受影響程度、提供支持太少。「台灣企業慘不忍睹,但陳時中似乎對此渾然不知。前幾天看疾控中心簡報時我非常生氣,餐廳絕望並關門的原因就是感受不到政府的支持。」

經濟數據創新高 外銷需求強烈無法反映現實

渣打銀行資深經濟學家符銘財(Tony Phoo)受訪表示,服務業今年上半年貢獻台灣GDP成長的一半左右,但疫情對私人消費造成的損害,將導致下半年GDP增​​速從7%到8%下降到3%。

儘管如此,台灣主要的經濟數據卻未能反映出上述低迷與蕭條,因為今年半導體與電子零件的國際需求依然強勁,導致5、6月出口達到史上新高。一項具有前瞻性的政府數據指出,台灣自從1980年代以來,經濟從未如此蓬勃發展。

彭博補充,雖然疾控中心上週解除餐廳內用禁令,以緩解該行業的困境,但台灣各地幾乎都決定延長禁令。即使最終確實解除,人們仍不確定重返餐廳是否安全,意味著不會立即恢復原來的飲食習慣。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