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年底將召開「民主峰會」 台灣有望參與

媒體報導,白宮今天宣布,美國總統拜登將在12月以視訊方式召開領袖民主峰會,邀集世上民主政體領袖共襄盛舉。受邀名單尚未出爐,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月曾允諾會邀請台灣參與。

美國白宮11日宣布,總統拜登將於12月9日、10日邀請民主國家元首、公民領袖,以及慈善事業和私營部門領導人,參加線上「民主峰會」,共同商討如何應對民主所面臨挑戰。

白宮11日發布聲明稱,這場峰會「將激發跨越三大主題的承諾與倡議,包括抵禦獨裁主義、打擊貪腐,以及促進對人權的尊重」。

白宮指出,經過一年時間協商、合作與採取作為後,拜登會再次邀請各國領袖出席峰會,展現他們在履行承諾上的進展。若情況許可,拜登還計畫1年後再舉行第二次實體面對面峰會。

白宮表示,兩場峰會預計邀集國家元首及公民社會、慈善事業與私部門成員,讓他們有機會開誠布公談論民主面臨的挑戰,互相聆聽,分享成功故事,促進國際間合作,以共同強化民主復興基礎。

白宮方面並未詳細說明哪些國家受邀參加峰會,但這場峰會被視為20國集團(G20)的替代選項,也是對北京的挑戰。

在G20中,經濟大國說話較有份量,且其成員國包括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專制政權。該組織將於10月底在義大利舉行會議。

聲明說:「拜登總統曾說,這個時代最大的挑戰就是證明民主國家可以透過改善各自人民的生活,並解決廣闊世界面臨的首要問題,來實現目標。」

白宮形容,這兩次峰會將是「世界領導人相互傾聽並聽取本國人民意見,同時分享成功經驗、推動國際合作,以及誠實討論民主挑戰的機會」。

雖受邀名單尚未出爐,但布林肯(AntonyBlinken)3月10日出席眾議院外委會聽證會時,曾承諾會邀請台灣參與峰會。布林肯當時表示,台灣是強健民主政體與科技重鎮,也是個能對世界作出貢獻的國家,而非只有對自身人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也告訴記者,美國將台灣視為重要民主夥伴,台方會繼續就相關會議的參與進洽美方。蕭美琴2月初曾透露,有在不同洽談場合向拜登團隊表達台灣期待峰會當中有所角色,獲得非常正面回應。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