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察/李宜樺 減碳…從伙食做起

當永續發展成為經營議題,企業該如何從日常營運中推動減碳?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指出,這幾年食品科技的進步,為企業減碳帶來好選擇,從員工伙食的供應去改善,也是推動減碳的方式之一。

 

保護環境 鼓勵蔬食

 

李宜樺指出,近年來與永續相關的亮點投融資案當中,有二件來自荷蘭的食品科技廠,透過肉品的替代食品,以及創造低碳排的蛋白質供應,其減碳效益特別受投資人青睞。

 

其中之一為荷蘭新創公司Mosa Meat,相較於傳統畜牧業產製流程,李宜樺表示,該公司是以動物細胞為基底,在實驗室培育出培植肉(cultured meat),這項低碳創新讓該公司獲得注資9,000萬美元。

 

另一家荷蘭食品科技公司Protein Brewery,也在近期獲得2,600萬美元資金,李宜樺指出,該公司生利用微生物發酵技術,產出非動物性蛋白的替代蛋白質,除了具備高營養價值外,與動物蛋白比較,用地、用水量極少,碳排放量低。

 

李宜樺指出,「吃素救地球」的口號並非空穴來風,有愈來愈多資料顯示,人類因為肉食習慣,對地球造成極大的環境衝擊,生產1磅(約0.45公斤)的肉必須要耗費2,500加崙(11,350公升)的水,但同樣生產1磅的小麥,卻只需要25加崙(114公升),足足差距100倍。

 

不只是機構投資人注意到食品科技的減碳商機,李宜樺表示,面對政府及供應鏈的減碳期待,一般企業也可以從伙食方面來落實永續,像是英國PwC總部去年也有一項做法,透過「蔬食星期三挑戰日」,從飲食上推動減碳作為。

 

 

六大產業 投資聚焦

 

李宜樺指出,英國PwC總部鼓勵員工每周三吃素,也就是每周至少吃素一天,該活動為期一個月,除了每周三的吃素運動之外,甚至舉辦蔬食美照比賽,鼓勵員工將他們吃素的照片放上網,並提供獎品獎勵員工的參與。

 

當然並非只有外國月亮比較圓,李宜樺指出,台灣在食品科技的創新也不遑多讓,譬如寬泰食品所投入豆纖等食品,在投資人之間蔚為話題。

 

李宜樺表示,透過食品科技減碳的商機,不會只有新創專美於前,傳統的食品廠可以投入,甚至擴及零售通路業者,是統一、全家,甚至家樂福等量販店,都已高度關注這個議題。

 

若再把眼光放到大環境的減碳趨勢,李宜樺表示,根據資誠《2021氣候科技現狀報告》,從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之間,全球有14%的創投資金用於氣候科技。

 

李宜樺指出,投資人最關注六個產業,首先當然是以綠能、氫能及儲能科技帶動的能源業,再來就是食品農業、製造業、建築業、金融服務業;另外如碳捕捉、移除及儲存技術,還有氣候變遷管理技術等,也是近期國際投資的重點。

 

在台灣方面,李宜樺表示,與風電、光電相關的投資,當然是持續進行,且吸引了相當程度的投資額,壽險資金更是扮演金援的要角;台泥、中鋼也在持續揭露碳捕捉在其製程的相關應用,減碳已是大趨勢,需要大小企業共同推動。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