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碳排計算不確實?瑞典環保少女:只能說有創意

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日前批評,英國宣稱的減碳量是「一場謊言」。2021年初英國首相強生表示,今日英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已經比1990年降低42%。

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日前在青年氣候運動──週五為未來而戰(Fridays for Future)三周年上,批評英國宣稱的減碳量是「一場謊言」,只能說是「有創意的碳審計」(creative carbon accounting)。

2021年初,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表示,今日,英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已經比1990年降低42%。

「我在電視上或電台上,反覆聽到英國的部長們說著同樣的數據,卻從未被外界挑戰」,英國歷史最悠久的週刊雜誌《旁觀者》(The Spectator)表示,「我很感謝童貝里說出所有人都未能點出的事」。

英國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42%的數據,是以英國「境內的溫室氣體排放量」(territorial emissions)做計算──物理上、直接在英國境內排放的溫室氣體。該數據排除了英國消費者使用的國際航運、航空、進口的物品,及發電廠燃燒「生物質」(biomass)發電的排放量。

以2010年為基準,英國「境內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紅線)是G20中降幅最多的。

同期間,印度則升幅最多。(圖片來源:The Spectator)

英國政府之所以選擇在〈氣候變遷法案〉(Climate Change Act)中,採用「境內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原因其實不難想像。如果一般大眾能因此相信,過去30年,英國的碳排放量已經減少44%,那麼,在未來的30年把剩下的排放量逐步減少,就變成情理中事。不過,如此一來,一般大眾可能因此錯估達成「淨零排放」實際上必須付出的成本。也可能因此誘使政府官員,設法透過產業外移來加速英國「境內」的淨零排放進程,而流失英國的就業機會。

另一個較為「誠實」的方法,是以「實際消費」計算排放量,意即:英國消費者使用的產品和服務,不論是在何處生產,皆須計入英國的排放量。因為實際上,光是進口到英國的產品──如衣飾、加工食品、電子產品等,就佔了英國「以消費為基礎的排放量」(consumption-based emissions)的46%。每當英國關閉一間工廠,並自國外進口相關產品,英國便很有效地「出口」、或「洩露」碳排放到其他的國家。只要產品的來源國仍以燃煤為電力生產產品,英國就沒有一天能達到真正的淨零排放。

「以服務業為主的國家,通常將日常消費品的製造『外包』到勞力成本較低的國家,因而產生間接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英國國家統計局指出。WWF(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和Defra(英國環境、食品與鄉村事務部)的研究顯示,情況也是如此。1990~2016年間,英國「境內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41%,但「以消費為基礎的排放量」則僅降低15%。另外,在1997~2018年間,英國自中國進口的產品所產生的排放量,上升了64%。

不過,英國在過去30年為溫室氣體減量做的努力是無庸置疑的。1997~2017年間,當英國的排放量逐年降低,英國的GDP成長了73%。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