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追蹤

CEO馬斯克親征化解禁令,外媒更傳出將與百度合作開發地圖及導航

 特斯拉(Tesla)CEO馬斯克閃電訪陸斬獲滿滿!繼上海所有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央企國企對其禁令鬆結,未來各地將逐步開放後,外媒29日再傳出重大消息,特斯拉擬與大陸網科巨頭百度攜手合作開發地圖及精準導航功能後,特斯拉中國APP將購買「全自動駕駛系統(FSD)」服務從「稍後推出」改為「即將推出」,意味著FSD將正式登陸大陸市場。

 受此激勵,...

時隔30年再統計… 主計總處表示「高負債」是導致貧窮原因;但與主要國家相比,財富分配明顯均勻

 主計總處29日公布「110年家庭財富分配統計」顯示,前20%富有家庭資產淨值(資產減負債)是後20%的66.9倍,比80年的16.8倍大增,貧富差距急劇擴大,惟近年這個差距遠低於多數國家,財富分配相對均勻。值得注意的是,後20%平均每戶負債高達405萬元,高負債是導致其落入貧窮的原因。

 國勢普查處長潘寧馨說,前次財富分配統計是在30年前...

首納碳洩漏風險係數值,給企業折扣,但520前碳定價無法拍板

碳費定價遲未定案,引發業界焦慮。環境部29日預告碳費三子法,首納「碳洩漏風險係數值」給予企業折扣,收費起徵門檻定為2.5萬公噸,鋼鐵、水泥等高碳洩漏風險行業不適用2.5萬公噸免徵額度,整體的起徵點分三階段調降至2030年的1萬公噸。子法公布後有二個月預告期,但520前碳定價無法拍板定案。

環境部原定今年完成碳費相關子法及拍板碳定價,...

海保署於4月19日在彰化舉行「海洋保育法草案」(簡稱海保法草案)第二場公聽會,逾百名漁會代表出席。他們提出的意見與第一場在高雄舉辦的漁民專場公聽會相類似——誰來發動劃設海洋庇護區?是否會影響生計?審議庇護區的審議會真的有漁民聲音嗎?補償方案是什麼?國民黨立委許宇甄的丈夫、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在會上稱,現在69個保護區已效果不錯,「為何又要強行通過法律(海保法)?」不過,大部分漁會代表發言後就離開,未留到最後聽取海保署及與會環團的回應。

前參議員多德稱,美國國會今年有望通過美洲法案,將協調美國與拉美的現有貿易協定,並為“近岸”生產提供激勵。

喬•拜登(Joe Biden)總統的拉美特別顧問表示,對中國經濟影響力的擔憂創造了“絕佳的機會”,有助於推動美國通過相關立法,為與拉美國家達成更多自由貿易協定鋪平道路。

前參議員克裡斯•多德(Chris Dodd)表示,對美國國會今年通過《美洲法案》(Americas Act)越來越樂觀,...

美元走高給全球經濟帶來風險,因為它可能再次引發全球通脹,並加劇金融體系的現有壓力。

美元並不是能夠將所有船都抬高的潮水。在4月早些時即清楚地看到這一點:對美國利率預期的調整推動美元兌一籃子其他貨幣升至六個月高點,使亞洲的一些貨幣承壓。日元和韓元跌至歷史低點,而歐元和人民幣等其他貨幣自那以來也紛紛下跌。

這並不是美元有史以來達到的最高點——美元曾在2022年9月達到更高的峰值,...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率團出訪中國,傅崐萁今天表示,此行順利完成「兩岸和平破冰」、「兩岸觀光全面開啟」、「台灣農漁產品拓展市場」等主要任務,是國民黨的一小步,兩岸斷線8年後的一大步,國民黨團傾聽民意,勇敢承擔,不會憂讒畏譏

 日本銀行(央行)26日例會並未釋出更多政策緊縮或是阻貶日圓的訊息,拖累日圓兌美元一路下探,終場失守158日圓關卡,創下34年新低。市場預測160日圓可能是日銀干預的防線。

 日銀公布利率決議前日圓兌美元仍位在155.5左右,惟日銀的鴿派立場令市場大失所望,引發日圓接連失守整數關卡。日圓匯價26日跌破158大關,為1990年5月以來首見,終場收在158.33日圓,跌幅達1.7%。

 今年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