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察/陳美融 打造跨生態圈淨零

         隨著全球對氫氣(H2)的需求攀升,全球幾大化石燃料出口國有望成為最大受惠者。

波士頓顧問公司(BCG)董事總經理暨全球合夥人陳美融指出,2030年全球碳排必須減半,才能在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目標。台灣許多企業為價值鏈上游的製造代工,必須能精準計算排碳量,才能設定淨零碳排目標,進而努力去達成目標。

落實精準計算排碳量

陳美融以BCG協助南韓政府制定減碳策略為例。南韓大型石化公司在BCG協助下規畫綠能策略,將所有可能的綠能選項列出進行分析後,發現氫能最可行,但無法由企業獨立推進,就與南韓政府合作規畫進口綠氫的整體策略方案,促成南韓大型企業與政府合作推動綠氫產業鏈,並引入更多中小型企業參與,形成政府與企業間「以大帶小」的正向循環。

陳美融表示,日本與南韓已制定了具體的減碳路徑,並對氫能進行投資,新加坡則建立碳交易平台以應對淨零碳排。台灣有許多不同類型的企業,從初始投資到運輸與國內配送,都有機會讓台灣產業共同投入,不僅是氫能產業鏈,也包括其他綠能產業鏈。如果政府能與企業合作,台灣有望加速建立未來的永續優勢。

BCG去年碳盤查調查發現,全球九大產業的1,290家企業,只有9%的企業有能力完整計算範疇一、二、三的所有排放,另外10%能完整計算所有內部排放,剩下的81%只能計算部分的內部及外部排放。

陳美融說,大多數企業已開始對範疇一及範疇二進行盤查及管理,範疇三則是近期關注的重點。所謂範疇一,指的是企業的直接排放,例如企業自有設施、企業自有車輛等;範疇二是指企業的間接排放,例如企業自用的外購電力等;範疇三則是企業供應鏈上下游廠商的排放。

企業上游廠商的排放包括外購的商品和服務、資本財、燃料及能源相關活動、運輸和銷售、租賃資產、員工通勤、營運活動產生的廢棄物、商務差旅等。

至於企業下游廠商的排放,則包括運輸和銷售、售出商品的加工、售出商品的使用、售出商品的報廢回收、投資、加盟商、租賃資產等。

建立供應鏈技術平台

範疇三的計算尤其複雜,特別是終端商品製造商,上游的占比極高,對整體排放的影響很大。陳美融說,以2019年的數字來看,電子業上游排放的占比達77%,營建業上游占81%,汽車占82%,食品業更占83%。

逾九成企業無法精算自身的碳排放,更不要說要設定及達成減排目標。陳美融常以減重為例,減重有許多方法,但必須要有精準的磅秤,要先知道自己一開始有多重,才能進一步設定減重目標,再找方法去達成這個目標。

陳美融表示,目前企業的碳排盤查計算在三方面有顯著的提升空間:一是完整盤查,也就是內部與供應鏈上游等外部碳排,以鑑別價值鏈上減排的契機;二是準確計算碳排,依據較細的營運資料和排放係數;三是高頻自動的數據收集檢閱流程,使企業得以經常監控追蹤排放狀況。

BCG與全球環境資訊中心(CDP)獨家合作,建立「供應鏈碳排生態系統技術平台」, 為企業及其供應商提供安全的碳排數據收集、分享、校準一站式平台,可大幅簡化供應商管理的複雜度,達到迅速確實的減排管理,並促進跨生態圈淨零。此平台也將整合進BCG的CO2 AI系統,提供用戶優先使用。

陳美融說,BCG成立於1963年,致力於幫助客戶推動和落實整體轉型,使所有利益相關方受益,賦能組織成長、打造可持續的競爭優勢、發揮積極的社會影響力。BCG有複合多樣的國際化團隊,為客戶提供深厚的行業知識、職能專長和深刻洞察,激發組織變革。

相關新聞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
賴總統和卓內閣的新財經團隊,大致確定,特別引起國人關注。這次財經團隊有幾個特色:首先,絕大多數的成員都是來自業界,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