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中身為排放大戶的減排行動與最新承諾

地球排放的大部分二氧化碳 (CO2) 來自四個國家 —— 中國、美國、印度和俄羅斯,還有不少來自歐盟。 這些國家或地區2015 年在巴黎氣候峰會上都承諾將設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控制全球氣溫,減緩氣候變化。

中國:全球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

  • 表示碳排放量將在 2030 年達到峰值
  • 到 2030 年實現 25% 的能源來自非化石燃料
  • 承諾到 2060 年實現碳中和

中國是世界上二氧化碳(CO2)排放最多的國家,佔全球總排放的四分之一。

由於對煤炭的高度依賴,中國碳排放還在增加。

關於實現碳中和目標的方式或路徑中國沒有明確說明,即是否通過減少排放或用其他方法加以抵消來實現減排。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最近宣佈中國將停止在海外出資新建煤電站,但在國內卻敦促煤礦企業增產以緩減能源短缺壓力,雖然北京承諾2026年開始逐漸減少使用煤炭燃料。

top polluters

美國:人均碳排放最多的國家

  • 到 2030 年將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減少 2005 年水平的 50%
  • 希望到 2030 年一半的新車都是電動的
  • 承諾到 2050 年實現碳中和

美國80%以上的能源來自化石燃料,但可再生能源正在增多。

美國能源

歐盟:溫室氣體排放正在減少

  • 承諾到 2030 年將排放量從 1990 年的水平減少 55%
  • 到 2030 年實現 40% 的能源來自可再生能源
  • 到 2050 年實現碳中和

歐盟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包括德國、意大利和波蘭。

雖然它有總體排放目標,但歐盟國家的財政和技術能力各不相同。

歐盟

印度:依賴煤炭

  • 到 2030 年將「排放強度」降低 33-35%
  • 承諾到 2030 年 40% 的電力容量來自非化石燃料
  • 尚未設定淨零排放的日期

過去20年,印度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續穩定上升,但它的人均排放量是前五名中最低的。

印度認為,更富裕、更工業化的國家應該承擔更多的負擔,因為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們對全球變暖的影響要大得多。

它有一個「排放強度」目標 — 每單位經濟增長的二氧化碳,並認為與其他國家比較這是更公平的衡量方式。

印度

印度還承諾大幅增加來自風能、太陽能和水力發電等非化石燃料的能源產量; 2019 年,這一比例已達到 23%。

但印度大約 70% 的電網由煤電站供電。

俄國:石油天然氣是推動經濟的主力

  • 到 2030 年將比 1990 年的水平減少 30% 的排放量
  • 承諾到 2060 年實現碳中和

俄國

1991 年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的經濟以及碳排放都萎縮了。

但俄羅斯仍然依靠其廣闊的森林和沼澤來吸收碳。

風能、太陽能和水力發電以及其他非化石燃料佔其總能源結構的一小部分。

化石燃料佔俄羅斯國內生產總值 (GDP) 的 20% 以上。

COP26首項協議!100多國承諾「2030年停止砍伐森林」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領導人將在2日簽署第一個重大協議、承諾在2030年停止森林砍伐。

BBC報導,這項協議的簽署國將包括亞馬遜熱帶雨林已被大量砍伐的巴西,還承諾投入更多資金來保護和恢復森林,共有100多個、覆蓋全球約 85% 的森林的國家表示將簽署協議。

為了阻止森林砍伐並打破樹木損失與農業之間的聯繫,政府承諾提供近140億英鎊(約新台幣5316億)的公共和私人資金,其中部分將用於恢復發展中國家的受損土地、應對野火和支持原生社區,還有超過30家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公司承諾停止對與森林砍伐有關的活動的投資,還將設立一個11億英鎊(約新台幣417億)的基金來保護世界第二大熱帶雨林「剛果盆地」。

此外,28個國家的政府將承諾從全球食品和棕櫚油、大豆和可可等其他農產品貿易中消除森林砍伐,這些行業通過砍伐樹木為動物放牧或為作物生長騰出空間導致森林流失。

出乎意料!印度在COP26氣候峰會承諾207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

印度總理莫迪周一 (1 日) 在聯合國 COP26 氣候峰會上宣布,將在 2070 年之前實現淨零碳排放,由全球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許下的大膽承諾,讓在座與會官員和學者大感驚喜。

印度的宣言讓周末在羅馬 G20 會議令人失望的會談結果,注入新生活力。雖然印度的目標比英、美等富裕國家落後 20 年,但仍符合科學家認為避免災難性全球暖化的時間表。

倫敦政經學院 Grantham 氣候變遷和環境研究院院長 Nicholas Stern 說:「這是氣候峰會的重大時刻!也是印度展現經濟發展和 (對抗) 氣候變遷可以並行的機會。」

印度和美國、中國是全球三大汙染排放國,是氣候峰會的焦點。美國總統拜登因為國內政治問題而未帶來新的承諾,中國也未提出新的減碳計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沒有親自出席。

印度要實現淨零排放,需要至少數兆美元資金。莫迪在會上再次呼籲富國必須協助窮國籌資,才能加速邁向乾淨能源,但他並未提出印度需要國際社會奧援的確切金額。

莫迪說:「印度希望已開發國家可以提供 1 兆美元,讓氣候融資盡快可以取得。」然而此金額是富國承諾每年融資金額的 10 倍。

莫迪並提出 2070 年淨零排放的階段性目標:2030 年低碳能源產能為 500GW(原本為 400GW),全國一半電力使用再生能源;2030 年代結束以前,把企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 10 億噸;為 2030 年到 2070 年之間制定 40 年計畫細節。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