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完善半導體生産補貼法規

台積電(TSMC)預計在熊本縣新建的工廠,料將成為第1個日本政府完善扶持尖端半導體生産企業的認定對象=, 制定以供求緊張時支持增産等為條件補貼在日本國內建設工廠的法規=, 這樣,日本政府就可以穩定確保對經濟安全保障越來越重要的半導體。

日本政府將完善扶持尖端半導體生産企業的法律制度。制定以供求緊張時支持增産等為條件補貼在日本國內建設工廠的法規。台積電(TSMC)在熊本縣新建的工廠預計會成為第1個認定對象。這樣,日本政府就可以穩定確保對經濟安全保障越來越重要的半導體。

目前以5G開發企業為對象的相關法律將考慮追加半導體作為新的重要領域。修訂法案將在12月舉行的臨時國會上提交。

作為資金來源,通過2021年度補充預算案確保數千億日元,將在日本新能源和産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設立基金。提供補貼的前提是,需要制定認定在日本建設的是尖端半導體工廠的規則。

設想以工廠投産後的穩定生産、投資及繼續開展技術研發等為條件。還考慮把供求緊張時增産作為條件。並要求企業遵守防止技術外流的相關法律等。

廠商提交的計劃書經日本相關省廳協商後,將由經濟産業相認定。不符合條件時,會要求返還補貼。

台積電在日本熊本縣內的新工廠很有可能成為第1個認定對象。新工廠「總額1萬億日元規模」(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投資額最高補貼一半。如果日本國內外的其他半導體廠商也獲得認定,也將成為扶持對象。

台積電將從2022年開始在日本建設工廠,計劃2024年量産。生産汽車領域主流的22~28奈米半導體。這雖然不是手機等領域開發競爭激烈的最尖端半導體,但廣泛應用於汽車及家電等領域。

世界貿易組織(WTO)正在制定政府補貼産業的規則,防止政府妨礙公平貿易。出口補貼和國産産品補貼被視為「紅燈補貼」,會被立即認定為違反規定。此次日本面向半導體的補貼屬於根據個案分析判斷違法性的「黃燈補貼」。根據補貼的具體情況,被外國向WTO起訴的風險並不為零。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