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6部門改組!環署升環境部增4署 釀搶位子大戰

         行政院修正組織法,將行政院環保署改制為環境部,並新設「氣候變遷署」、「資源循環署」及「環境管理署」。

行政院修正組織法,將行政院環保署改制為環境部,並新設「氣候變遷署」、「資源循環署」及「環境管理署」。圖/人總提供

行政院組織改造延宕多年,去年增設數位發展部後,行政院會今天通過行政院組織法及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農業部、環境部、核能安全委員會組織法。環資部為氣候變遷增設四個署;原能會改制為獨立機關。全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於2010年立法院三讀通過,明訂行政院轄下37個部會整併為29個,並自2012年啟動組織改造。不過隨著時代變遷,多個整併爭議分歧,導致法案延宕,包含氣象局是否併入環資部、林務局併入環資部或留農業部、國家公園署是否續留內政部等。

行政院本次送出組織法,絕大多數單位都是「原地升格」。人事長蘇俊榮表示,組織設計需與時俱進、而非一成不變,這次通過五部一會,是各界共識最高、也是變動最小化。他說,組織在大幅度拆和過程中,運作有調適期、也會有阻力,因此先以變動最小方式處理,未來也將因應大環境、國內外情勢需要,再做合理調整。

蘇俊榮表示,本次修法主要是為環境變遷需要,將行政院環保署改制為環境部,並新設「氣候變遷署」、「資源循環署」及「環境管理署」,尤其政院日前才提出氣候變遷因應法,新的法治若無執行機關,會缺乏量能。

環境部成立後,除了上述3個署,現行「毒物及化學物質局」也將改為「化學物質管理署」;現行環境檢驗所及環訓所整併為「國家環境研究院」。由於高缺將從11職等組長,成為4個13職等署長,環保署已盛傳署長人選,也讓內部醞釀一波「搶位子大戰」。

內政部方面,國土規畫及都市發展等業務移入「國土管理組」,國家公園管理業務移入「國家公園署」;消防署由原機關改制;又配合兵役政策調整,不再設置役政署,其業務納入內政部本部。

經濟部方面,因應商業型態及輔導需求增加,新設「商業發展署」;現行礦務局、中央地質調整所整併為「礦業管理及地質調查中心」;其餘8個三級機關均由原機關改制。

交通部則為強化觀光局及中央氣象局政策規畫功能,調整改以「署」設置;其餘6個三級機關,都由原機關改制。

農業部方面,林務局整併退輔會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全部業務,改制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其餘14個三級機關,均由原機關改制。

蘇俊榮表示,今天院會通過後送立法院,人事總處會盡最大努力請立法院儘速審查通過。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