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補貼國內現有半導體工廠

日本政府將設立新的補貼,用來支援日本國內半導體工廠更新等。由於日本國內很多工廠老化,日本政府將為工廠引進最新製造設備和防火防災補貼部分費用。這項補貼不同於給台積電在熊本縣建設的尖端半導體工廠等提供的補貼,是支持通用半導體現有工廠的改建,以確保日本國內的産能。

日本政府將設立新的補貼費用將計入2021年度補充預算案。日本政府和執政黨正在商議金額,日本經濟産業省要求撥款數千億日元。扶持對象為生産負責動作控制的微控制單元(MCU)及控制電力的功率半導體等的現有工廠。

具體而言,將為有利於提高生産效率的新製造設備及系統的引進費用提供一部分補貼。目的是提升産品的成品率,從而提高生産效率。從防火及業務連續性計劃(BCP)的角度,也將補貼部分費用,用來降低火災及災害造成的停産風險。

據日本政府統計,日本國內截至2019年有84家半導體工廠。日本經濟産業省表示,「雖然工廠數量排世界第一,但大多已經老舊化」。

通用半導體用於汽車、家電及醫療器械等多種貼近生活的産品。企業有可能停止更新老舊工廠而將生産轉移到運營成本低的東南亞和中國。這樣的話。當發生新冠疫情這種危機時,因供應鏈混亂導致半導體進口停滯,會給廣泛行業造成影響,因此日本將通過補貼來推動企業繼續在日本國內生産並提高效率。

為火災等原因導致的停産採取對策也是當務之急。3月,瑞薩電子的茨城縣那珂工廠發生火災,導致部分生産線停産。這讓以中美對立為背景的全球性半導體短缺問題雪上加霜,導致各家車企大幅減産。

旭化成的全資子公司旭化成電子的宮崎縣半導體工廠2020年10月發生火災,當時給雅馬哈、JVC健伍、松下等的生産造成影響。

日本經濟産業相萩生田光一在10日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從經濟安全保障的觀點出發,在日本國內穩定生産各種類型的半導體,並向國內企業穩定供應極其重要」。下周將召集産業和學界專家召開半導體政策研討會,討論支援措施。日本要通過同時為新設工廠和現有工廠提供支援,來實現半導體的穩定供應。

日本給台積電建廠發鉅額補貼

台積電11月9日發佈消息稱,將與索尼集團共同在熊本縣建設工廠。日本政府將設定為新建尖端半導體工廠提供約一半費用的補助金額度,在2021年度補充預算案中為此確保數千億日元資金。

如果日本的稅金被用在台積電身上,將出現大量批評的聲音。在這種情況下,台積電建廠的協調取得進展,是因為有了索尼和電裝等日本企業的參與。如果多家日本企業向新工廠出資,就避免了只向台積電注入稅金的事態。

不過,台積電此前幾乎沒有以合資形式運營過半導體工廠。因為擁有強大的技術和嚴格的利潤管理,台積電不願意以出資的形式與其他企業合作,在整個行業內作為「最討厭合資的企業」而聞名。2020年在美國的新工廠也是台積電單獨出資。

因此,索尼等日本企業能向新工廠出資多少,將成為今後的焦點。如果想讓新工廠優先向日本供貨,日本企業最好出資多一些。「如果出資不多,新工廠可能基本上按台積電的意志運行」,日本的半導體廠商高管表示。

以鉅額補貼為前提,川普前政府積極招商,台積電于2020年5月決定在美國建設首座尖端工廠,但現在也圍繞補貼面臨著沉重的課題。

6月,美國國會參議院考慮到台積電等企業,表決通過了向半導體行業總計提供520億美元補貼的法案。不過,目前從宣佈新廠已過去1年半以上,眾議院的相關法案連補貼的內容都沒有納入。審議也沒有進展,給台積電的「補貼」完全無法落實。對於向海外企業提供鉅額補貼,在美國也存在很強的反對聲音。

此外,對半導體短缺感到不耐煩的美國政府9月宣佈,半導體供給的過程不透明,強烈要求台積電等企業在45天以內披露供給情況的詳細信息。但是,企業方面打算以「商業機密」為由拒絕。期待優先向本國供貨的日本新工廠如果沒有日本企業的出資,預計也會出現這種事態,新工廠有可能被台積電一手掌控。

進一步的問題是,台積電預定在日本生産的半導體並非「尖端産品」。這是電路線寬為20奈米以上的産品,在行業內被稱為「成熟産品」。台積電的最尖端技術為3奈米。如果在日本生産的只是20奈米左右的晶片,最多落後了6代,屬於10多年前的技術。同時,産品的生産需要多種半導體,預定在日本生産的僅為一部分。是否確實能關係到日本的經濟安保,還需要進一步討論。

行業相關人士預測稱,「到(新工廠投産的)2024年,半導體的供需關係將明顯放緩」。日本投入數千億日元的意義,將在今後受到真正的考驗。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中村裕 台北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