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示警 穩定幣不穩定

國際清算銀行(BIS)報告指出,許多穩定幣發展至今仍然名不符實,既不是貨幣,價格也不穩定。目前各業者推出的穩定幣運作機制與技術規格不一,且通常未接受外部公正的稽核與監管,亦缺乏制度性安排的保障,使其價格常常無法如宣稱般保持穩定。央行示警,穩定幣不穩定。

近期以穩定性優於比特幣等加密貨幣,而風靡全球的「穩定幣」,到底穩定嗎?中央銀行示警,穩定幣為虛擬資產的延伸產品,目前主要用於促進其他虛擬資產交易,持有人需瞭解「穩定幣並非完全穩定」,且具有價值減損、支付相關風險,如果未來廣泛使用到一定規模,特別是進入實體經濟作為支付工具使用,甚至可能產生更大的系統風險。

圖片來源:經濟日報官網

央行在去(2021)年12月理監事會議參考資料「國際間穩定幣的發展、風險及監管議題」報告指出,目前穩定幣主要是用來促進其他虛擬資產的投機或投資交易,如同美國證管會(SEC)主席Gensler所比擬的「賭桌上的籌碼」,鮮有消費者實際用於購買一般商品或服務,也尚未被社會大眾接受作為主流支付工具。

央行指出,比特幣等虛擬資產價格波動劇烈,不適合作為支付工具使用。因此,近年來業者朝降低價格波動的方向發展,新推出另類虛擬資產「穩定幣」。迄今穩定幣仍多作為促進虛擬資產交易用的工具,並已衍生投機炒作與洗錢等風險,未來如跨入實體經濟作為支付工具使用,影響範圍將擴及社會大眾,帶來更多風險,特別是穩定幣可能涉及向不特定大眾吸收資金等類似銀行的業務,以及可能在全球流通,引發國際間監管機關的關注。

央行表示,穩定幣是另類的虛擬資產,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搭配業者自行設計的機制,試圖讓其價格穩定在1美元、1歐元或其他資產價格,在虛擬資產世界中建立起與真實世界資產價格1:1的穩定關係,惟至今許多穩定幣的價格實際上並不能保持穩定。

以美元穩定幣為例,通常是使用者向中心化的發行人支付美元,換取等額美元穩定幣(為發行人的負債)的發行,原則上每1美元穩定幣都有對應的1美元作為擔保資產。央行認為,穩定幣雖試圖創造出價格穩定的價值儲藏工具,但並非所有穩定幣都能保持價格穩定。

國際清算銀行(BIS)報告指出,許多穩定幣發展至今仍然名不符實,既不是貨幣,價格也不穩定。目前各業者推出的穩定幣運作機制與技術規格不一,且通常未接受外部公正的稽核與監管,亦缺乏制度性安排的保障,使其價格常常無法如宣稱般保持穩定。此外穩定幣一旦在營運上或技術上的任一環節發生狀況或事故,均可能引發擠兌,導致價格瞬間崩盤。去年推出的美元穩定幣IRON,其25%的擔保資產是以TITAN代幣組成。去年6月TITAN代幣價格暴跌後,旋即引發市場對IRON擔保不足的擔憂,造成擠兌。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