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未提淘汰化石燃料 台達「碳定價」有成變亮點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將在12日閉幕,協議談判也進入最後階段,但各國對於文本是否加入「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措詞仍意見分歧。各國為「排碳有價」的時代繃緊神經,台灣台達電子則因內部「碳定價」十年有成,獲邀到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COP28)的周邊會議上與全球分享碳定價實施經驗。

淘汰化石燃料無共識 僅逐步減少

COP28於上個月底登場,依據5日發布的COP28談判文本草案,「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選項被正式放上談判桌,供將近200個國家代表試圖達成最終協議進行討論。然而,雖然呼籲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聲浪增大,但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表示強烈反對。

據《路透》報導,11日公布的新COP28草案文本,並未提及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新協議草案部分內容提及,締約方意識到「需要深度、快速和持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呼籲各方採取行動。草案內容還包括:在2030年將全球再生能源容量增加2倍、迅速逐步淘汰未減排的煤炭、盡快逐步取消低效化石燃料補貼等條款。

《衛報》則稱,一些國家和活動人士可能會對草案未提及「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感到失望,但一位與開發中國家關係密切的與會人士表示,這是一個可行的妥協方案,雖然文本缺乏逐步淘汰或逐步減少的措辭,但文本還是提及「減少化石燃料的生產」字眼。

因應氣候變遷有成 台達電經驗各企業仿效

另一方面,排碳有價隨著歐盟的碳邊境管制,也使各國更加重視。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2020年全球有5,900家企業實施碳定價機制,到了2023年已經超過一萬一千家,足足增加近一倍之多。非營利組織碳揭露計畫(CDP) 全球總監貝塔羅奇(Pietro Bertazzi)表示,台達電子是其中最振奮人心的案例之一,特別是營收與碳排脫鉤,足以成為全球許多企業效仿的模範。

「台達電子的鄭崇華先生認為企業的發展不應破壞環境,為世界提供更創新、潔淨、節能的解決方案,是台達一路走來的使命。」台達品牌長郭珊珊說,台達電非常自豪能成為全球能源效率的領頭羊,用技術帶動節能減碳,而台達也非常樂意分享自身的碳定價經驗,協助更多企業來進行碳管理,共同加速邁向淨零碳排。

國際碳交易協會(IETA)碳市場交易總監亨利(Simon Henry)指出,氣候行動要能落實,資金來源非常重要,「光是靠政府絕對是不夠的,政府的財政會被氣候行動給壓垮,因此必須引入私部門的資金來推動氣候行動,碳排放市場就是引導資金的重要手段。」他說,碳定價機制不僅可以激勵企業投資減碳,也能懲罰高碳排產業,同時取得氣候行動的必要資金,可說是一舉數得。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