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紛爭延燒美國本土 賓州大學校長請辭下台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攻擊以來,哈佛大學、賓州大學、麻省理工學院(MIT)等多所美國名校校園內發起「挺巴運動」,其中上述提及這 3 所大學更有學生公然喊出「種族滅絕猶太人」,引發全美社會議論。在輿論壓力下,賓州大學校長於 9 日宣布請辭。

以巴衝突引發種族爭議

綜合多家美媒報導,自 10 月 7 日以巴衝突以來,美國大學校長面臨支持校內學生挺巴的言論自由權與是否涉及反猶心理交戰。部分學生支持巴勒斯坦大起義(intifada),阿拉伯文「intifada」代表起義,不過許多猶太人認為這是對他們暴行。

事實上,在美國大學開始出現學生舉辦支持巴勒斯坦的相關活動後,含阿波羅全球管理(Apollo Asset Management)首席執行官羅雲(Marc Rowan)、全球零售業龍頭Limited Brands創辦人威斯納(Leslie Wexner)在內的大量猶太企業家就開始對自己提供捐款的學校施壓,要求制止類似活動。

三校校長被傳喚 回應惹議賓大校長請辭

本次迫於壓力下台負責的賓州大學校長莉絲馬吉爾(Liz Magill)雖然曾在上周二公開表示,賓州大學在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恐怖攻擊一事上,與以色列站在一起,同時譴責反猶主義,但美國眾議院專門委員會還是於本月5日傳喚了馬吉爾、哈佛大學校長蓋伊(Claudine Gay)及麻省理工學院校長科恩布盧斯(Sally Kornbluth),要求對校內「反閃米特(anti-semitism, 即反猶太) 風潮」進行說明。

雖然校長們試圖以校內有言論自由,為反猶太行動進行抗辯,對於共和黨眾議員史蒂芬尼克(Elise Stefanik)所提出,有關「要求屠殺猶太人」(calling for genocide of jews)的說法是否違反校內「反霸凌、反騷擾」規範時,由於絕大多數學生的校內遊行並非以此為訴求,校長們因此不願意給出絕對正面或負面回覆。

三位校長的證詞引起美國各路人馬批評,被轟無盡力確保猶太學生安全。面對外界而來的壓力,馬吉爾10日宣布請辭,並表示:「我很榮幸能擔任這個非凡機構的校長,很榮幸能和我們的教職員、學生、員工、校友及社區共事,一同推進賓州大學的重要任務。」

美國社會分歧加劇 國際與論分歧

據《路透社》報導,猶太人組織反誹謗聯盟(ADL)的數據顯示,在哈瑪斯發動攻擊後的兩周內,美國的反猶太事件飆升了400%;倡導穆斯林民權的組織美國伊斯蘭關係委員會(CAIR)也表示,與去年相比,針對巴勒斯坦人與阿拉伯人的反伊斯蘭風氣也上升了172%。

這意味無論是支持以色列還是巴勒斯坦,都讓美國社會變得更加分歧與激進,而在美國於安理會持續擋下要求兩國盡速達成全面停火的議案,卻仍無法用自身外交手段解決衝突的情況下,不只是美國國內,國際上對於雙方的批評與支持都將持續發酵,短時間內應無法獲得解決。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