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對半導體等重要物資供應鏈提供支援

編按:

《日經》報導,日本要對半導體等重要物資供應鏈提供支援,日本政府將新設對構建供應鏈提供財政支援的制度。為了維持社會和經濟活動不可或缺的物品加強日本國內採購,把半導體和醫藥品指定為支援對象,支持企業進行研究開發。

為了維持社會和經濟活動不可或缺的物品的日本國內採購,日本政府將新設對構建供應鏈提供財政支援的制度。將把半導體和醫藥品指定為支援對象,支持企業進行研究開發。美歐已開始提供類似支援,日本也將其定位於經濟安全保障的重點之一,以此來幫助日本企業提高國際競爭力。

如果通過國家管理過度保護本國産業,有可能會阻礙企業的新陳代謝。為了避免産業補助金妨礙貿易的公平性,世界貿易組織(WTO)針對這種補助金制定了規則,但相關規則可能會變得有名無實。

日本的半導體等供應鏈的脆弱性因中美對立的激化和新冠疫情蔓延而暴露出來。除了口罩在內的醫療産品依賴中國成為問題外,日本國産疫苗的生産遲遲沒有取得進展,接種工作落後於美歐。

日本政府認為,為了防止無法在緊急情況下採購到物品的事態發生,需要採取相關措施。在1月17日開始的例行國會上提交的《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案》將明確寫入相關支援的形式。力爭在2023年度內開始實施。

日本政府認為需要提供支援來確保穩定供應的物品將被指定為「特定重要物資」。目前設想為半導體、醫藥品、大容量電池、稀土類等重要礦物。

在這些領域達到日本國家標準的企業將被選定為支援對象。企業需要制定出研發設施和工廠等的投資計劃,並接受日本政府的審查。審查條件包括必須持續生産一定時間以上、對技術信息進行妥善管理、保證在日本國內穩定供應等。

支援規模和期限將在選定企業的階段敲定。日本政府在法律上擁有權限,可對企業的相關舉措進行實際情況調查,並在其應對不夠充分時,要求加以改善。法案通過後,日本政府將重新確定「特定重要物資」的指定領域,並根據需要進行追加。

美歐一直批評通過發放産業補助金來促進高科技産業發展的中國「違反國際規則」。由於中美對立激化,為了強化供應鏈,美歐自身也開始採取類似的對策。

美國2021年6月提出了以半導體和醫藥品等為指定對象來支援國內生産的方針。美國議會正在審議向半導體行業等發放共計520億美元資金的法案。美國設想通過活用該制度等,吸引台積電(TSMC)和韓國三星電子在本國建廠。

歐盟(EU)2021年5月決定以原材料、電池、氫氣等6個戰略領域為對象,對生産提供支援。

2021年,日本政府敲定了對台積電與索尼集團共同在熊本縣建設的新工廠提供財政支援的方針。打算通過這次的新法使援助制度實現永久化。將通過政府預計達到5000億日元規模的經濟安全保障基金和預算措施來應對。

這樣的産業援助措施將會阻止競爭力不足的企業淘汰,存在對有前景的領域創造業務和市場擴大造成阻礙的風險。如果不同時實施一定的政策,使就業機會從衰退企業轉移到具有潛在增長力的企業或業務,將可能會阻礙中長期內的成長。

日本企業對補助金的需求原本就很大。美國半導體産業協會(SIA)的分析顯示,從運營半導體工廠10年的費用來看,日本和美國比中國和韓國等高出2~4成。其中大部分被認為是因為政府援助而産生的差異。

業界團體日本電子信息技術産業協會(JEITA)2021年在向日本政府提出的建議中呼籲「如果日本政府不採取與其他國家、地區同等水平的補助金政策,將很難展開對等的競爭」。

在日本政府設想作為支援對象的電池領域,由豐田集團和日本大型商社加盟的電池供應鏈協議會(BASC)于2021年4月成立,該協議會也要求日本政府提供支援。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