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除役環評初審過關 挨轟公民參與不足

核能二廠除役計畫昨天第二度闖關環評初審,環團及環評委員質疑,台電擬將核二廠轉型,卻未諮詢居民意見,資訊也不夠公開透明。

台電表示,目前無具體打算,但若計畫成形會啟動社會溝通,最終通過委員審查,將闖環評大會。

核二廠一號機運轉執照去年12月到期,二號機執照也將於112年3月屆滿,台電依法須提出除役計畫及環評審查。若取得除役許可,將進入25年除役過程,核燃料先移至室外乾貯設施,興建室內乾貯設施及低放貯存庫後再移放核燃料,之後才能拆除廠房、除汙並復原土地。

環境律師張譽尹表示,台電曾聲稱核二除役後將朝電力事業用途規畫,但完全沒有跟居民討論;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說,現在很多電力相關開發案,但社會對台電「心中的電力藍圖」仍不清楚。

環境法律人協會副秘書長謝蓓宜說,台電至今都未說明室內及室外乾式貯存設施的建置時程,雖舉辦民眾說明會,都是單向溝通模式,民間難以明確了解除役進度及困難。

環評主席簡連貴指出,核二除役時間總計長達25年,台電應滾動檢討節能減碳規範,現在無汙染廢棄物有4萬多公噸,分類及再利用構想要妥善規畫,核二廠址利用也要加強利害關係人溝通。

台電表示,將每年檢討綠化及減碳計畫,無汙染廢棄物會做好分類再利用,土地規畫成形就會跟居民交換意見;室外乾貯設施將盡快推動,室內乾貯設施還在招標作業。

最後環評委員決議通過初審,將送環評大會討論,但台電應說明除役後基地及設施的輻射監測計畫、加強麝香貓及台北樹蛙等生態評估,並加強與利害關係人溝通及資訊公開揭露。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