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存在的弱化危機

FT專欄/金價上漲而美元走低說明什麼?

眼下最好的例子是黃金,金價在六個月內上漲了20%。大手筆買家是一些國家的央行,它們正在大幅減少美元持有量,同時尋求安全的替代品。各國央行現在購買的黃金噸數高於自1950年開始統計數據以來的任何時候,達到佔全球月度黃金需求33%的創紀錄水準。仔細觀察央行買家,就會發現前10大買家中有9個是發展中國家的央行,包括俄羅斯、印度和中國。並非巧合的是,這三個國家正在與巴西和南非商談成立一種新貨幣來挑戰美元。他們的近期目標是用他們自己的貨幣直接結算彼此間的貿易。

自2020年以來,考慮推出自己的數位幣的央行數量增加了兩倍,達到逾110個,佔世界國內生產總值(GDP)的95%。許多央行正在試驗將這些數位幣用於雙邊貿易——這是對美元的又一個公開挑戰。

儘管有人懷疑美元的主導地位對美國經濟是否重要,但對美元的高需求總體上傾向於降低向國外借款的成本——這是美國當下迫切需要的一種特權。在排名前20的發達經濟體中,美國現在的財政和經常賬戶赤字排在第二位,僅次於英國,而外債(反映在其國際淨投資頭寸上)也排在第二位,僅次於葡萄牙。

美國面臨的風險在於,在「不存在替代選項」說法的助推下,它的過度自信進一步加劇。這種敘事依賴於全球對美國製度和法治的信任,但這正是美元武器化造成巨大破壞的地方。它還依賴於全球對美國償債能力的信任,但隨著美國對外國資金的依賴不斷增加,這種信任也在下滑。美元的最後一道防線是中國的狀態,它是唯一一個規模足夠大、集中度足夠高的經濟體,有望挑戰美元的霸主地位——但它負債更深,而制度不完善。

當一個巨擘開始依賴對手的弱點時,是時候好好照照鏡子了。當它面臨來自黃金這樣的「野蠻遺蹟」以及像數位幣這樣的新競爭者的挑戰時,它應該想方設法加強外界對其財政的信任,而不是把自己的金融超級大國地位視爲理所當然。

工商社論/美元霸權之外,人民幣另立山頭的挑戰

即便問題與批評不斷,美元的主導地位卻始終穩固。從其他主要貨幣與美元在國際金融活動的占比來看,美元領先的幅度仍相當大。以跨境貿易為例,根據SWIFT統計,2022年全球跨境貿易結算的幣別中,美元獨占84.84%,居次的歐元占6.31%,位居第三的人民幣則僅占3.91%。雖然不同統計單位的數據略有區別,但美元占比遙遙領先是毫無疑問的。其他如全球央行儲備資產、每日外匯交易量、全球消費支付等項目的幣別占比,美元也是獨占鰲頭,

至於人民幣,雖然國際支付占比仍低,但發展卻引人矚目。從2016年人民幣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特別提款權(SDR)的貨幣籃之後,即等於被認證為全球五大強勢貨幣之一。此外,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如火如荼,人民幣在國際間的流通成長快速。以全球跨境貿易結算為例,人民幣在2021到2022年一年之間即增加兩倍,增速可觀。再加上近年中美博弈、戰略競爭白熱化的大環境,人民幣在後美元霸權時代的地位也就成為話題。

人民幣可能的角色是什麼?能取代美元嗎?客觀來說,這恐怕還是相當遙遠的目標。以美元崛起的經驗為例,成為首要國際通貨,需有諸多條件配合。美元霸權的形成乃奠基於以下因素:
1、貨幣體系:二戰後藉由布列敦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 system),美元被確定為國際儲備結算的主要貨幣。在該體系下,美元與黃金掛鉤,而其他國家的貨幣與美元掛鉤與兌換,確立美元中心的基礎,加上IMF為主的支援系統,即便布列敦森林體系在70年代終止,但已無礙美元地位。

2、貨幣流通:霸權貨幣需能流通全球。二戰後的美援歐洲,形成歐洲美元;政治力與石油交易,形成中東的石油美元;與許多東亞國家的長期貿易逆差,形成亞洲美元。從歐洲美元、石油美元到亞洲美元,美元因而在國際間大量流通。

3、大國地位:在二戰後的幾十年裡,美國是全球最強大的經濟體和軍事大國。美國的經濟實力和全球軍事存在為美元提供強而有力的信用保證

4、金融市場:貨幣不僅用於計價與儲備,也是商品。美國擁有全球最大且高度自由化的金融市場,足以支撐大量的國際投資和美元計價的金融商品。

美元霸權爆敗象?專家卻喊人民幣很難贏

目前看來,美元的影響力雖然有被削弱,但依然是國際上最重要的儲蓄貨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顯示,去年美元佔全球外匯儲備的58.36%,遙遙領先歐元所佔的20.5%,人民幣僅佔2.7%。

惠譽集團國家風險及環球策略部主管Cedric Chehab分析指出,美元霸主的地位正被侵蝕,但目前沒有任何替代品,歐元在某種程度上是個不完美的財政和貨幣聯盟,日圓雖是另一種儲備貨幣,但在高債務負擔方面有各種結構性挑戰,而人民幣僅占全球外匯存底的2.7%,且有經常帳限制。

Cedric Chehab強調,從這個角度看來,其他貨幣都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有可能取代美元。NatWest Markets的新興市場分析師Galvin Chia則點出,最大的關鍵在於國際儲備體系是一個以美國為主的系統。

Galvin Chia說:「只要沒有另一個貨幣體系或經濟體,願意加強國際影響力、可兌換性、自由浮動及儲備貨幣的責任,美元在未來3到5年內很難被取代,除非有人挺身而出。」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