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炒房《平均地權條例》5子法今預告

《平均地權條例》5項子法今(25)日預告,重點分別為建立檢舉獎金制度、私法人購買住宅許可項目和免經許可樣態,以及預售屋轉售限制將有例外條款與審核辦法。其中,在檢舉獎金制度運作上,為避免出現檢舉魔人,未來將採實名制且要提供明確事證,若做偽證將移送檢調,獎金比率為實收罰鍰的30%,不設上限。新制未上路已發揮效果,1、2月預售巿場實價單月揭露件數腰斬跌破5000件。

內政部長林右昌昨日受訪表示,從母法通過後,內政部就跟相關機關及公會舉行座談會討論,也把各方意見納入,兼顧實務面與理想面,今早便會預告《平均地權條例》5個子法。

在私法人購買住宅許可制上,內政部將視取得必要性及正當性,分為「需經許可」和「免經許可」2大類,前者如購買宿舍等,至於都更、危老、一般合建等符合一定條件,可免經許可。

預售屋換約限制上,現行法令規定簽約後不得讓與或轉售第三人,但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不須經過許可,即可換約轉讓;內政部也設定核准後仍可轉售的例外項目,如重大傷病、非自願離職、意外事故、無意繼承預售屋、房屋因災損而不堪居住、共同買受人轉售等6大態樣,仍可轉售或讓約。

林右昌說,《平均地權條例》自去年開始修法後,從相關數據來看,預售屋成交量平均剩下3成,房價也有溫和修正,強調政府「打炒房、不是打房」,打擊投機也要鼓勵投資,讓炒作能夠消彌於無形且被禁止,對於正當的相關建築或不動產業者也會做鼓勵與保障,最終希望住宅政策與市場能正常化、杜絕炒作,讓大家安居樂業。

信義房屋表示,《平均地權條例》雖未上路卻提前發揮效果,統計預售實價揭露量,近7月數量較前一個年度同期呈現腰斬,尤其1、2月受投資退場與春節等因素影響,單月揭露件數進一步跌破5000件,反映預售市場已經轉變為自用當道。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