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測站> 馬克宏稱歐洲不應成為美國追隨者 IPAC聲明:不代表歐洲

法國總統馬克宏結束為期三天的中國訪問行程,接受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專訪,提到歐洲應降低對美國的依賴,抵擋成為美國追隨者的壓力,避免因台灣議題捲入中美對抗,此一發言引發西方各界議論。

馬克宏稱歐洲應脫離美中角力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訪中回程於總統專機上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歐洲要避免因台灣議題被捲入美中衝突,強調歐洲要戰略自主,不應成為美國附庸。馬克宏在專訪中說:「歐洲人面臨的問題在於:加速台灣(危機)對我們有利嗎?沒有。更糟的是歐洲人自認應該在這個議題上成為追隨者,根據美國的節奏和中國的過度反應做調整。」

馬克宏表示:「自相矛盾的是,在克服恐慌後,我們相信我們不過是美國的追隨者。歐洲人該回答的問題是,加劇台灣問題危機是否符合我們的利益?不,最糟的是認為我們歐洲人必須在此議題上做追隨者,受美國議程及中國過度反應影響。」

陪同馬克宏訪中的法國官員指出,馬克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時「熱切」討論台灣問題,比起美國甚或是歐盟,馬克宏似乎採取更具和解意味的方式。

歐議員連署:馬克宏不代表歐洲

偕同馬克宏訪中的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上周四在北京與習近平會面時說:「台海穩定最為重要,威脅動武改變現狀是不被接受。」但馬克宏指出:「歐洲人連烏克蘭危機都解決不了,我們怎麼能就台灣問題信誓旦旦地說:『當心,如果你們有什麼不當之舉,我們的馳援就到』?要是你真想升高緊張局勢,就這麼做吧!」

對此,30多位「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國會議員11號發出聯合聲明,強調馬克宏的涉台言論不代表歐洲,且將盡力確保北京對台灣的進犯立場會從國際社會上收到它應得的敵對回應。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昨天的評論文章便批評,「沒人想要台灣危機,但要避免,就需要可信的威嚇力…他無用的評論將會破壞美國和日本在西太平洋對中國的威懾」。

 

(圖片來源:美聯社)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