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雷根圖書館會麥卡錫 共同發表談話

總統蔡英文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6日於雷根圖書館會面,除讚揚美國和台灣之間的關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更指出,這場備受矚目的事件,標誌著民主的團結,並且對抗中國的威脅。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對此表示,此為「倚美謀獨」的挑釁行徑,予以強烈譴責。 

雷根圖書館會談 別具意義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對台灣日益廣泛的支持加劇中方的焦慮,麥卡錫也成為台灣總統在美國會見的最高級別政治領導人。於美西時間5日10時雙方在洛杉磯雷根總統圖書館,進行領袖會談;麥卡錫表示,非常榮幸能在雷根總統圖書館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談,因為雷根總統對民主的信仰和對和平自由理念的承諾的價值觀,一直是美國與台灣人民友誼的基石。

麥卡錫說,台灣是一個成功的民主國家、一個繁榮的經濟體,並在健康和科學領域為全球領導者(Taiwan is a successful democracy, a thriving economy and a global leader in health and science.),透過對談和交流擴大台美兩國情誼,對自由和平的世界有著深遠意義,並指出維護經濟自由和平區域穩定至關重要。麥卡錫重申美國對共同價值觀的承諾,也指出今日會談有共和黨民意代表及民主黨議員共同參與,象徵美國人團結一致。

總統蔡英文方面,她先感謝麥卡錫議長及兩黨國會議員的熱情款待,在繁忙的日程中加入這次的會談,使台灣人民放心,美國近來在加強台灣自我防衛的倡議以及經貿關係,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同時,也尋求在印太地區和平繁榮的共同利益。台灣努力成為世界可靠的夥伴,成為穩定的基石和向善的力量。

蔡英文指出,雷根總統於1982年通過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台灣關係法》,在加強台美關係方面發揮關鍵作用,更為數十年來牢固而獨特的夥伴關係奠定基礎,在這期間台灣維護和平促進繁榮,而現所面臨的和平和民主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引用雷根名言「自由永遠不會超過一代人的距離,我們必須為它而戰」,並再次重申,台灣致力於捍衛和平現狀,台灣人民可以在自由開放的社會中繼續生活。

史上第三次會談 美中台關係越發緊張

回顧中華民國與美國自1979年斷交以來,蔡英文此行運用過境外交形式與麥卡錫會面,為第3度台灣總統與美國眾議院議長會談。

1997年,時任總統李登輝首次在台灣接見時任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雙方並就兩岸問題討論。李登輝接待國會議員訪團時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希望兩岸維持安定。第二次會談為去年8月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為表達抗議,在台海周邊展開為期一週的軍事演習。

然而,前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訪問台灣後,北京當局在台灣周圍發射飛彈並模擬對其進行封鎖,美中台政府之間的關係仍受到影響。官員和安全專家表示「麥卡錫與蔡英文的會面有可能引發另一輪中國施壓」,這可能會進一步削弱台灣的安全、並使美中關係更深地陷入惡性循環。

中共官方新華社6日早上稱,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就蔡英文「過境」訪美發表聲明,蔡英文總統與與美眾議長麥卡錫見面,「倚美謀獨」的又一挑釁行徑,陸方予以強烈譴責,將採取堅決措施懲戒「台獨」分裂勢力及其行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圖片來源:美聯社)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