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全球管理委員會總裁戴璞:中國經濟基礎面非常穩固

法國總統馬克宏近曰訪問中國之際, 戴璞表示:中美科學技術之爭不會明顯緩和。對歐洲和日本企業,中美分裂的影響很大。

法國總統馬克宏 和歐盟執行長范德萊恩訪問中國。日本經濟新聞採訪德國羅蘭貝格全球管理委員會聯席總裁戴璞(Denis Depoux)。戴璞表示中美科學技術之爭不會明顯緩和,對歐洲和日本企業,中美分裂的影響很大。在當前市場競爭加劇,經濟惡化的情況下,從資金角度建立兩條供應鏈非常困難。 尖端半導體的美國出口管制,對華壓力加速中國半導體的自給自足。 

戴璞認為中國經濟基礎面非常穩固,基於自動化的生産率提高、實現去碳化目標的能源轉型以及消費。不過要恢復消費,養老金制度的調整等結構性改革不可或缺。

目前中國還面臨著房地産市場調整和人口減少等結構性問題,戴璞認為房地産行業的調整或將波及海外的金融危機,但隨著中國政府採取對債務進行管理等措施,行業暫時恢復了穩定,至於完成房地産行業的全面重組,或需要10年時間。

人口問題是重大挑戰。勞動力的減少將給經濟增長帶來沉重壓力。由於人口結構(獨生子女政策影響巨大) ,或將比日本和德國更迅速地邁向少子老齡化。

引進機器人等基於自動化的生産率提高是不可或缺的。養老金財政与 (延退)工作時間延長也需考量。


【延伸閱讀】地緣政治分裂惡化 IMF憂恐拖累全球經濟 2023.04.06

國際貨幣基金(IMF)5日警告,全球各地日益加劇的地緣政治分裂,包括中美貿易戰爭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恐怕導致全球經濟成長下滑2%。IMF在報告中並指出:「整體來說,分裂的世界可能更不利。」

 IMF研究指出,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正導致外國直接投資(FDI)對象從地理位置鄰近的國家改為地緣政治相近的國家,美國與歐洲結盟合作便是顯著的範例。IMF在報告中並指出:「整體來說,分裂的世界可能更不利。」

IMF報告寫道:「地緣政治衝突升高是驅動FDI策略變化的主因。簡言之,共享類似地緣政治觀點的國家,彼此間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會增加。」

這種外國直接投資的重新分配,可能對於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家帶來最大傷害,因為這些國家更加依賴地緣政治遙遠國家的投資流入資金。

但美國與盟國看似是相對的「贏家」,卻同樣得付出一定的經濟成本,因為他們必須更加重視國家安全與確保技術領先。美國的盟國包括加拿大與韓國等,也就是政治利益與美國密切相關的國家。

報告指出,專注於地緣政治相近的FDI投資策略,恐導致全球經濟產出長期而言下滑約2%。

報告亦提及,儘管很少人認為全球兩大經濟體美國與中國大陸會全然斷絕經濟關係,但北京與華府間的地緣政治歧異正在擴大,而這將令全球經濟前景蒙上一層陰影。

IMF周三亦發布報告,裡頭詳述地緣政治分裂對於銀行業的影響,強調俄羅斯與其盟國因2022年入侵烏克蘭已付出一定代價。

報告指出:「流向俄羅斯與其盟國(2022年3月不願配合聯合國動議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國家)的跨境銀行業務與投資組合債務急劇逆轉,配置比戰前分別下滑約20%與60%。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