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受日經訪問 稱應學習日、星兩國策略

前台北市長、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即將出訪美國,日前不斷透漏將參選總統的他,在接受日經新聞訪問表示,針對兩岸問題,台灣可以向日本與新加坡汲取經驗,學得在美中關係緊張之中的自處之道。

夾在美中關係 應參考日、星兩國

柯文哲接受《日經亞洲》訪問,對於前總統馬英九正在中國大陸的訪問行程,並提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有什麼看法?柯文哲表示,複雜的問題不能簡單回應,台灣跟中國在文化、宗教、歷史上兩邊的確有共通之處,經濟上可以考慮如何相通;這位台灣下屆總統熱門人選告訴日經,「在亞洲,日本比(台灣)大得多,面對來自美國和中國的壓力也更大。不過在處理和這兩國的關係時,也有更大的彈性。」他也提到,已故的李登輝總統曾經不只一次告訴他,每當夾在美中當中壓力倍增時,就該看看日本跟新加坡怎麼處理。

至於怎麼看海峽兩岸當前的敵對狀態?柯文哲指出,歷史上的戰爭往往來自於誤解與誤判,台灣當然跟美國享有同樣的價值、同樣堅持捍衛民主價值,但台灣仍然有自己的主體性,國家之間還是會有立場與利益的差異,台灣雖然站在美國這邊,也希望有更多的機會與空間。

維持現狀 為最大公約數

柯文哲本周六將啟程前往美國訪問,日經說,華府有機會認識柯文哲和他的政黨。由於台灣現任總統蔡英文已經不能再選第三任,明年元月的台灣總統選舉,將有很多競爭。

柯文哲批評民進黨因為反中,變得「傾向戰爭」,而國民黨對中國大陸又太畢恭畢敬。柯文哲說,台海衝突不太可能發生,主要是中國和美國都不想「挑起核武戰爭」;但令人憂心的是擦槍走火或是誤判,他強調歷史上許多戰爭都因意外事件而起。

「台灣與美國有著共同價值,相同的生活模式和政治體制。台美是民主同盟,但每個國家有自己不同的定位和利益。」柯文哲確定台灣站在美國這一邊,希望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有更多空間。

另外,柯文哲在訪談中強調,維持現狀是目前台灣多數人的選項,民眾黨不求戰、備戰、能戰、達到不畏戰,終極目標是尋求亞太穩定,締造區域和平。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