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減少購債 英國央行再度加息

《金融時報》報導,歐洲央行堅持其在今年保持利率不變、同時穩步減少債券購買的計劃,拒不接受批評人士有關應該加快收緊貨幣政策以應對歐元區創紀錄通脹的意見;英國央行首度連續兩次加息,加大了對英國家庭財務造成的壓力。

歐洲央行堅持穩步減少債券購買的計劃

歐洲央行(ECB)堅持其在今年保持利率不變、同時穩步減少債券購買的計劃,拒不接受批評人士有關應該加快收緊貨幣政策以應對歐元區創紀錄通脹的意見。

歐洲央行3日表示,其管理委員會「確認了去年12月貨幣政策會議上做出的決定」。

歐洲央行堅持在今年繼續提供可觀刺激的計劃,稱其存款利率將保持在-0.5%的歷史低位,並重申在未來九個月期間「逐步減少資產購買」的計劃。

它表示,其1.85兆歐元的大流行病緊急資產購買計劃(PEPP)仍將在3月停止凈購買,同時證實其在去年12月公布的計劃:將更早出台的債券購買計劃加大一倍,至每月400億歐元,到10月才恢復每月200億歐元的較慢步伐,從而部分抵消3月停止PEPP凈購買的影響。

做出這一宣布之前,本周公布的數據顯示,歐元區1月通脹率創下5.1%的新紀錄,遠高於歐洲央行2%的目標。不斷飆升的價格正在助燃各方的批評,即歐洲央行有可能滯後於通脹曲線,最終被迫進行痛苦的政策大轉彎。

高於預期的通脹已經促使美聯儲(Federal Reserve)和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轉向更加「鷹派」的政策立場。英國央行在將主要政策利率上調至0.25%不到兩個月後,周四進一步加息至0.5%。同時投資者正將美聯儲今年將加息五次考慮到定價中。

與此形成反差的是,歐洲央行繼續對今年加息的構想不屑一顧,周四重申其立場:不會加息——直到它預測通脹將在未來兩年的大部分時間裡保持在2%以上,而且即便滿足了這個條件,它也只會在停止資產凈購買之後才會加息。它將在3月發布新的季度通脹預測。

2011年為抗議歐洲央行購買債券而離開該行執行委員會的德國經濟學家于爾根•斯塔克(Jürgen Stark),指責該行「嚴重忽視越來越多的跡象,即我們面對一輪可能自我強化的、漫長且高得不可接受的通脹」。斯塔克上周在《世界報》(Die Welt)撰文寫道:「現在是時候逆轉政策了。」

英國央行再度加息以遏制通脹

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自2004年以來首度連續兩次開會都決定加息,另外還預測4月英國通脹率將升至7.25%。這加大了對英國家庭財務造成的壓力。

周四,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以五比四的多數票投票決定將借款成本從0.25%提高至0.5%。委員會的少數成員甚至希望進行更大幅度的加息,使利率達到0.75%,以遏制不斷飆升的通脹壓力。

官方利率的上升,加上30多年來最高的通脹率,將使今年英國家庭可支配收入減少2%,2023年進一步減少0.5%。英國央行官員表示,這將是至少自1990年以來最大幅度的購買力年度下降。

由此造成的痛苦將會抑制支出,並將英國經濟年增長率壓低至1%左右的龜速。不過,貨幣政策委員會表示,家庭部門遭受的痛苦將幫助在兩年內壓低通脹率,使其回歸英國央行的2%的目標。

為了加大貨幣政策收緊力度並抑制通脹,貨幣政策委員會一致投票決定:對於其根據量化寬鬆計劃購買的8750億英鎊政府債券,將不會在這些債券到期時再投資。

它還將最遲在2023年底全數出售其持有的200億英鎊公司債券。英國央行自2009年起陸續買入這些債券,作為其總計8950億英鎊的量化寬鬆計劃的一部分。

官員們表示,貨幣政策委員會在設定利率時,沒有考慮政府對能源帳單補助方案的影響,但他們補充說,這些補助不會對央行的利率決策產生實質性影響。

投資者普遍預期的這一決定公布後,英鎊走高。英鎊對美元上漲0.3%,至1英鎊兌1.361美元。

在英國央行宣布將開始減持國債後,英國國債價格下跌。10年期英國國債收益率攀升0.06個百分點,至1.30%。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