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分治74年來首位卸任元首 馬英九訪陸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並率青年學子與大陸學生交流。這是自1949年兩岸分治74年以來,首位踏上大陸的中華民國卸任總統。

馬英九此行預計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與上海。為降低美中台敏感且錯縱複雜的政治效應,馬英九此行不會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舉行「馬習二會」。

據指出,馬英九深知此行首訪大陸會引發相當政治效應,不希望到大陸祭祖的單純願望捲入國際國內複雜的政治紛擾,甚至為國內部分陣營運用為政治攻擊手段,藉此影響明年大選,因此決定此行不訪問北京,單純定調赴大陸祭祖。

馬英九基金會這三年致力青年學子培育,「大九學堂」有百餘位學員參與。馬英九認為,兩岸之間年輕人的交流已中斷好幾年,若能藉由這次訪問大陸時機帶領青年學子與大陸學子交流,也讓大陸民眾重新體會,「兩岸之間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尤其是年輕一代之間,不該是敵意相向或劍拔弩張。有交流,有對話,很多因為政治因素干擾的敵意就會減緩,這才是兩岸之間原本應有的面貌。

據了解,馬英九將帶領「大九學堂」青年學子,參訪辛亥革命、抗日戰爭等重要歷史遺跡,並訪問湖北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及上海復旦大學,與大陸學生進行交流。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