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橫掃奧斯卡 楊紫瓊對世界信心喊話

第九十五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迎來歷史性的一刻,「媽的多重宇宙」楊紫瓊成為首位亞裔影后,該片也讓童星出道的關繼威、好萊塢超級演藝世家出身的潔美李寇蒂斯分別成為最佳男女配角,總共奪下最佳影片、導演、剪輯、原著劇本等七項大獎,堪稱十多年來獲獎最多的最佳影片得主。

亞裔之光 在奧斯卡殿堂閃耀

描述華人移民家庭在美國生活的「媽的多重宇宙」,透過天馬行空的奇想安排,讓家人之間的親情成為拯救世界免於毀滅的最堅強力量,打動不少觀眾,突破美國影藝學院會員向來對奇幻題材的偏見,得到美國製片、導演、演員、編劇四大工會的全面肯定,早被預期會是奧斯卡贏家。

「媽的多重宇宙」對曾以「魔宮傳奇」、「七寶奇謀」知名,卻在成年後失去不少演出機會的關繼威,也是人生轉捩點,他一站上舞台就掉眼淚,直呼這是真正的美國夢實現。好萊塢金童玉女湯尼寇蒂斯、珍妮李的愛女潔美李寇蒂斯,在演藝圈四十多年,從恐怖片「尖叫女王」終獲奧斯卡提名並順利得獎,致詞時向已故的父母喊話自己拿到了小金人,彌補雙親生前都只獲提名的遺憾,則是典禮上極令人動容的一刻。

楊紫瓊突破天花板 對女性信心喊話

此外,獲得最佳女主角殊榮的楊紫瓊,更是打破「玻璃天花板」;60歲的她在片中展現驚人的身手跟演技,搭配將近40種造型,把歐巴桑、古代女俠、明星、廚師、京劇演員等角色都詮釋得靈活靈現,也是首位演出動作片獲得奧斯卡影后的女星,她在台上激動喊「謝謝,想要向所有長得像我一樣的亞裔男孩女孩們說,我手上這座獎是希望的燈塔,只要你敢夢,夢想愈大愈有可能實踐它。」也不忘向女性們喊話:「不要讓任何人告訴妳,妳們做不到,我們做得到。」最後更表示:「我要把獎項獻給我媽媽,全世界的媽媽,她們都是超級英雄,沒有她們就沒有我們。我媽媽84歲了,我要把這座獎帶回馬來西亞,我的香港家人,謝謝你們讓我站在你們肩膀上。」

楊紫瓊赴好萊塢發展前,在華人影視圈已是頭號武打女星,創造出不少經典女打仔角色,包含《警察故事III超級警察》中手腳俐落的女警「楊建華」、《太極張三豐》中的俠女「秋雪」、《詠春》中男扮女裝的「嚴詠春」等。1997年演出「007系列」作品《007:明日帝國》,首度進軍好萊塢就擔任女主角,2000年再憑藉與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中「俞秀蓮」一角揚名國際,但東方面孔想在西方世界立足從來不是易事,直到2018年她在《亞洲瘋狂富豪》中,把富麗堂皇且堅定不移的楊家女主人,詮釋得淋漓盡致,才又再度受到關注,闖蕩好萊塢近30年,這回終於以《媽的多重宇宙》一無是處的母親角色,為她贏得人生中第一座奧斯卡。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