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水價暫無調整規畫

近期水情稍緊,外界對水價合理調整的呼聲又起,經濟部水利署官員昨天表示,水價涉及民眾基本生活,調整衝擊用水正義及經濟等深遠問題,短期內尚無調整規畫。

水利署指出,今年二月一日開徵的耗水費徵收僅針對用水大戶,不涉及一般民生用戶。目的在促進用水大戶提高用水效率,已有許多企業積極洽詢節水方案,投入水資源效率用水提升工作,進行回收率盤查,預計開徵後將省下約一個寶二水庫水量。

官員說,節約用水是應對氣候變遷的重要水資源管理政策,水利署會審慎評估耗水費的效應,兼顧民生與經濟發展,以達成穩定供水目標 。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南部地區近六百天沒有超過兩百毫米的降雨,曾文水庫蓄水量為百分之十一點八、南化水庫為百分之四十二點五,水情吃緊。政府讓嘉南地區一萬九千公頃一期稻作休耕,節水二億噸,玉米、甘藷等四萬兩千公頃改從埤塘、河川、公有及民間水井取水;經濟部三月成立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強化嘉義至屏東的南北供水調度、增鑿抗旱水井五十四口,自來水公司也預計在南台灣增加每日十三點六萬噸供水,這次中央地方同心、跨縣市合作,一定可以度過。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