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董狐之筆書寫 管中閔出書談卡管案

台大於2018年選出管中閔擔任校長,遭到教育部阻攔,引發社會「拔管」爭議。前台大校長管中閔13日於新書《大學的脊梁》,紀錄當年的心路歷程,直言受到政府各部門攻擊,此書盼記錄政府侵害大學學術的歷史,留給後世一個警惕。管中閔說:「希望我是受政治迫害的最後一人!」

 

談「卡管案」破壞大學自治

「大學的脊梁」由作家楊渡和管中閔合作撰寫,記錄2018年台大校長遴選事件過程。楊渡訪談事件中重要相關人士,記錄當年鮮為人知的關鍵內幕;本書作者,也是事件主角的管中閔校長則同時寫下18篇心路歷程記事。

管中閔表示,台大校長遴選事件發生於2018年,當時執政黨政府,傾盡全力發動行政、立法、司法等多方,甚至煽動網路與媒體。他說,政府粗暴蠻橫的干涉大學自治,威逼遴選委員會的委員,對他個人更是極盡羞辱之能事,對大學自治造成嚴峻的破壞,所以要留下歷史紀錄。

新書發表這天,也特別播放當年台大學生蕭智鈞等人發起「黃絲帶運動」紀錄影片,彼時師生與校友開始在校園內外掛起黃絲帶,以及寫著「大學自主」、「還我校長」的布條,高喊「讓管中閔立即擔任校長」。管中閔感謝支持者,從學界到路人,從認識到不認識的,如果不是他們,他無法走過黑暗、見到光明。

以董狐之筆 寫「劫後餘生錄」

他說,選擇這個時間點出書,是因為很多人與他談論到這件事情時,已經無法清楚記得發生什麼事情。管中閔驚訝的說,曾掀起滔天巨浪、影響到台灣高教民主的事件,竟然有船過水無痕的跡象,「許多人說了很多不好的話,但因為沒人再提起,就不用負責任,後人也不可能再回憶」,所以才會在社會還記憶猶新的時刻,提筆寫下台灣如此荒謬絕倫的過程。

「由於我個人有太多的情緒,不是最恰當的書寫者,所以找了楊渡來替我撰寫,」管中閔稱讚說,書籍真正的核心就是以阿渡的董狐之筆,正反意見並陳,呈現當時驚心動魄的歷程,而我留下的心情記事只是心情側寫,更是「劫後餘生錄」。

然而,針對管中閔13日指控監察院「卡管」及干預大學自治,當時負責調查「台大校長遴選案」及「其擔任國發會主委期間違法兼職案」的3名監委高涌誠、王幼玲、蔡崇義,指管的言論嚴重背離事實,因此發文澄清,以正視聽。

 

(首圖來源:楊渡臉書)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