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放鷹」 利率恐攀至6%

鮑爾七日出席聽証會展現強硬的鷹派立場,警告最新經濟數據可能促使聯儲局不再放緩加息步伐,而是加快加息,暗示他願意進一步壓抑經濟成長,以壓低通膨。答詢中談到通膨目標、加密貨幣、舉債上限等議題,還對企業獲利在降低通膨的作用上,他反對調高通膨目標。鮑爾表示,通膨2%目標行之多年,維持此目標有助決策官員降低物價壓力。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七日展現意外強硬的鷹派立場,表明若經濟數據強勁,準備加快升息步伐、維持高檔利率更久,暗示利率高點將高於百分之五點二五,促使華爾街評估利率高點可能攀抵百分之六,籠罩在「百分之六陰影」之下。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發表「鷹派」言論後,市場預期3月加息半厘機會率增至七成,美股三大指數七日收黑。人民帑走貶,離岸价8日上午貶至近7元大關,港股今早開市隨大市向下,曾急跌逾500點,險守兩萬點關口。台北股市指數小跌39點,收在15818點。台幣兌美元匯率因資金積極回流美元,昨匯價迅速下殺,收盤重貶1.96角,收在3.79元,創逾三個月新低。

鮑爾出席聯邦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聽證會表示,最近的經濟數據「比預期還強」,「利率的終點水準可能高於原先預估」,「如果整體數據顯示加快緊縮是必要的,我們會準備加快升息步伐」,暗示他願意進一步壓抑經濟成長,以壓低通膨。

鮑威爾出席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聽證會時警告,最新的經濟數據可能促使聯儲局不再放緩加息步伐,而是加快加息,而且最終利率水平可能高於原先預期的水平。

債上限可能引發長期傷害,「國會真的需要調高債務上限…若不這麼做,可能極為不利且有長期傷害」。

 《延伸閱讀》1. Fed主席鮑爾聽證會答詢 四點聚焦

 《延伸閱讀》2. 台灣3月是否跟進升息? 三因素 央行按兵不動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