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推動新聞數位共榮基金 媒體生態改變有期?

媒體議價議題受外界關注,Google八日宣布為台灣新聞業者量身打造的「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未來三年內將挹注新台幣3億元協助新聞產業。對此,數位部表示,樂見Google提出數位轉型共榮方案,數位部也支持新聞有價,同時盼望其他大型跨境數位平台跟進仿效;媒體協會則表示尊重,並希望這是一個解決問題的開始。

參考歐盟作法 數位媒體在地共榮

Google 八日宣布為台灣新聞業者推出共榮基金,未來 3年內將挹注台幣 3 億元,共榮基金由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獨立管理,並開放所有台灣新聞媒體申請,凡是產製內容具原創性、符合公眾利益的新聞媒體,每週四能在開放的辦公時間向 DTA 報名、提案。

DTA 將會參考 Google 於歐盟的做法,當地已有小型創新提案,金額落在 5 萬歐元(約台幣 162 萬元),也有 30 萬歐元(約台幣 974 萬元)以下,少數為超過 30 萬歐元以上的大案子。共榮基金將以新聞產業為獎助對象,但不會只集中在傳統媒體,有助於新聞和公益的自媒體和數位科技可望有機會獲選。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正然表示,有先徵詢一些單位,不只有學者和新聞產業的人士,也諮詢數位科技、公民團體等,委員會成員將在日後公步。DTA 作業時間需要 1、2 個月,預計 5 月公布共榮基金細節,展開第一輪徵件,每單位每年以申請一個計畫為原則。Google 出資推動共榮基金,但不會介入提案審定,是由 DTA 審定、核發經費。

媒體環境惡化 改變需即刻開始

對此,電視媒體公學會強調,請Google集團總部本於共好、平等、尊重,聆聽並真誠回應夥伴心聲,Google集團(含youtube)平台僅以流量作為唯一變現標準,已經導致整體傳播環境快速惡化,新聞更是首當其衝,電視媒體公學會懇盼能夠促成「整體媒體產業環境的改善」,盡快建立「夥伴推播、分潤的優化與良性化機制」,公平合理付費,鼓勵品質也可以變現,共同導引平台內容良性發展,讓演算法不是一味追逐數量,也能產生質化的價值。

此外,兩大電視媒體公學會鄭重提醒,未來在執行「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計畫」時,不應涉及內容的審查,必須尊重我國新聞媒體應有的專業自主。對谷歌今天宣布委託「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來管理基金的發放與審查,然而相關管理的細節,包括申請資格與定義、審議程序、組織架構、參與成員,目前均未充分揭露,電視媒體公學會對此表示高度關切,將於近日安排拜訪DTA進行溝通。

以下為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 中華民國電視學會完整訴求:

  • 建立優化、良性化的推薦以及分潤機制

國際數位平台的演算法與推薦機制,是重要而嚴肅的議題,應該用更具體的做法來回應電視媒體。

演算法不僅關係我國新聞媒體生存,更關係到新聞價值的型塑,因演算法控制流量,決定怎樣被看見、怎樣可以獲利,導致內容端必須迎合平台演算法製作新聞,才能被看見、有流量、有收入,極度不利於新聞媒體的專業自主。

國際數位平台應該用更具體的做法來回應電視媒體公學會成員,包括,就影響流量跟營收的措施,應該跟媒體會員事先協商溝通;並在目前以流量分潤的模式之外,提供非以流量為依歸等分潤方式。

電視媒體公學會期盼國際數位平台優先進行「平台分潤良性化、優化」之共榮措施,就電視媒體內容,提供一定金額的費用(minimum guarantee), 優化、良性化的推薦以及分潤權重,共同導引平台內容良性發展,避免極端追逐點閱率、發燒榜、動態牆,讓演算法不是一味追逐數量, 也能產生質化的價值。

  • 本於平等、真誠、共好、尊重的夥伴關係

期待Google本於平等、真誠、共好,尊重我國產業、尊重我國新聞媒體專業自主。

期待國際巨擘直接與我國媒體建立在地有效的溝通管道、提撥資金與資源協力前進,不以其他組織做為資源轉手的中介,俾利共同維護我國新聞媒體的專業自主。並請國際平台盡速落實共同打擊盜版、內容農場、詐騙冒用、版權蟑螂…等問題的「快速停損夥伴機制」,定期討論處理成效、共同解決問題。

  • 取之於台灣、用之於台灣,一起努力

電視媒體公學會新聞會員屬於PGC的內容產製者,我們取之於台灣、用之於台灣,承擔大量本國就業人力、高額設備、製播、營運、社會責任成本,須向國家拿執照、受高強度規管,也被要求肩負國家發展、製播國家等級內容的使命,是我國文化與價值的表現及紀錄者。電視媒體公學會新聞會員也有品牌力與集客力,可以讓平台因此聚集使用者而產生使用足跡而營利,國際平台因此取得了大量我國媒體資源,在商業運轉上也佔強勢主導地位,期待國際平台擁有決定權的總公司,能聽到夥伴的心聲,真誠善待台灣,取之於台灣、用之於台灣,跟台灣電視媒體產業共好共榮。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相關新聞

賴清德總統即將於520就任,新內閣宣布的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是保險專長,各界寄予厚望。 有關保險業的監理,目前最重要的議題是,...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