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瞭望台>迎向數位國家 中國擬成立兩大新部門

為了整合與因應對數位時代的發展,中國國務院在7日公布關於提請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議案上,提出組建國家數據局統籌數據資源整合共享和開發利用等業務。由此可見大陸官方對於數位經濟高度重視。但也有熟悉事務的人士表達憂心,指出強化對網路科技領域的監管,恐將進一步壓縮創新成長的空間。

數位改革系統化 優化政府治理

華爾街日報指出,目前中國境內資料管控,分別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簡稱國家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發改委)等單位負責,但多頭馬車也常常造成企業無所適從的情況。

對此,引述知情人士說法,中共廿屆二中全會日前通過「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官方未來新成立部會,並統籌資料管控政策,決定跨國企業是否能將在中國境內蒐集的資料移往境外、制定商業資料蒐集與分享有關規範,阻止企業獲取用戶部分類別的資訊,以及對於中國企業與外國夥伴分享資料時,針對是否有潛在國安威脅進行審查。

大陸國務院秘書長肖捷昨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指出,重點在加強科學技術、金融監管、數據管理、鄉村振興、知識產權、老齡工作等領域的機構職責優化和調整,轉變政府職能。

新添兩部門 監管加強或成隱憂?

根據人大會議公布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將組建兩個局,分別是「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和「國家數據局」。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將統一負責除證券業之外的金融業監管,強化機構監管、行為監管、功能監管等,統籌負責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加強風險管理和防範處置,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並將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

根據方案,對於國際科技競爭和外部遏制打壓的嚴峻形勢,為更好統籌科技力量在關鍵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將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然而熟知此計畫的科技產業高階人士,對於該單位的設立也表達憂心,由於中國近年強力打擊科技產業,如今若加強對數位資料的管控,除了使企業營運成本增加之外,恐再度限縮創新成長的空間。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