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又亮藍燈 台積電面砍單財測難達標

國發會昨天公布一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十一分,分數創二○○九年五月、近十四年最低分,燈號亮出連續第三顆代表低迷的藍燈。此外,半導體等數位産品的出口下滑,預計2023年實際地區生産總值(GDP)增長率將連續2年大幅低於3%大關,台積電(TSMC)等知名企業也相繼發佈慎重預期,未來的不確定性正在加強。

經濟前景未建好 景氣低迷

國發會表示,全球經濟成長動能疲弱,終端市場需求低迷,一月生產面、貿易面、金融面、信心面指標持續呈現疲弱,雖然領先指標連三個月上升,悲觀情緒雖有淡化減緩,但景氣還是處於衰退低迷狀況。

低迷的景氣也反映在企業領袖如何看待今年的經濟前景,資誠(PwC)昨天發布「二○二三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多達七成七的台灣企業領袖認為全球景氣面臨衰退威脅,較去年的百分之十四大增六十三個百分點,創二○一二年調查以來新高。資誠指出,台灣與全球企業領袖一致認為,企業未來一年將受到總體經濟不穩定性、通貨膨脹、地緣政治衝突的威脅。

台積電受庫存影響 企業困境加深

雪上加霜的是,拉動台灣經濟的台積電也提出悲觀預測的背景下,其他企業的困境正在加深。液晶面板製造商友達光電(AUO)和群創光電受到個人電腦等銷量低迷的影響,相繼宣佈裁員等應對措施;友達光電董事長彭雙浪提出預測稱,大部分客戶自2022年下半年起開始去庫存,2023年也將是嚴峻的一年。此外,業界更傳出傳出,台積電受超微、輝達、聯發科、高通、英特爾等五大客戶庫存調整狀況比預期激烈影響,本季營運逆風大增,面臨美元計價營收恐無法達成財測低標問題,營收規模縮小,毛利率、營益率也多少會受衝擊。

楊金龍:保2可期 升息與否變數多

對於經濟現況,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說,以目前的預測,台灣經濟成長率可保「二」,除非全球經濟成長不如預期、下行速度太快,今年經濟成長率才有可能失守百分之二。至於央行三月廿三日理監事會議是否持續升息,楊金龍表示,將持續關注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大宗物資價格變化、地緣政治與氣候變遷等變數,央行理監事會將發布新的經濟成長與通膨預期,作為是否升息的依據。

日前央行副總裁陳南光撰文批評央行貨幣政策太消極,恐讓台灣陷入停滯性通膨,楊金龍說,央行貨幣政策由全體理事決定,「我認為是合適的」。至於會否陷入停滯性通膨,楊金龍指出,停滯性通膨是指通膨持續上升、經濟則是下行甚至出現負成長(衰退),但台灣去年的經濟成長與通膨表現,以及今年的預測值都沒有這個現象,外界一般認為台灣應不會陷入停滯性通膨。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