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言分享訪陸成果 兩岸皆不願看到戰爭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陸,20日國民黨開記者會發表成果,他表示這次受到重視理由之一,是因為國共都不想要有戰爭;雙方並無談及二○二四選舉議題。他在與陸方高層會面中,也都有就當前兩岸緊張情勢,向陸方表達台灣人民的心聲。

夏立言訪中回台 記者會回報成果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8日率團訪問中國大陸,先後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新任國台辦主任宋濤等人會晤,並前往北京、南京、上海、武漢、重慶及成都等重要城市,與當地的台商台胞座談,夏立言一行人於18日晚間搭機返抵台灣。

夏立言20日則與國民黨大陸部主任林祖嘉、國家政策基金會內政及法制組召集人高思博、國家政策基金會資深顧問趙春山等人,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交流對話、關懷民生」訪陸行成果報告記者會,宣布本次成果。

包括表達對兩岸交流的支持;希望盡快恢復原有的航班航點;盼加強兩岸青年交流、相互增進雙方理解;了解當前大陸的經濟社會形勢,以及台人所碰到的問題,並在會後的會見反映給大陸官方。

夏立言指出,此次會見陸方中央到地方官員,獲得善意積極的回應,包括:一,陸方同意在遵循相關規範後,可逐步開放相關產品進口;二,希望未來加大、加強兩岸在各方面的交流;三,就避免兩岸衝突、加強經貿合作,以及追求和平穩定達成共識;四,確認大陸官方對於台灣和兩岸關係的重視,以及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的決心。

選舉不在談話內容 關心基層民意

對於外界質疑此行與國民黨布局2024總統大選有關,夏立言表示,針對2024總統大選國民黨的人選,黨主席朱立倫講得非常清楚,大家必須無私無我,選出最能贏的候選人,這是國民黨的立場,所以這次訪陸行程中,完全沒有跟陸方談到選舉的事情。

夏立言表示,此行達成包括關心在陸台灣民眾、反映台灣基層民意、和大陸涉台人士交流等3大主要目標,不僅改善兩岸的交流互動氛圍,有效和緩目前的緊張關係,也增進台灣民生經濟福祉,促進相關問題的後續處理進度,並強化兩岸交流對話溝通,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繁榮。

兩岸尋求和平 避免戰爭可能

夏立言表示,這次訪團訪陸受到重視,是大家都不想要有戰爭,他個人的感覺是陸方高度重視兩岸和平發展及兩岸人民福祉。國民黨也關心國際局勢發展,但愈是在困難及危險時,就愈需要溝通對話,這是國民黨的信念,美國也一再強調兩岸要有好的溝通交流的管道。

夏立言指出,國民黨赴陸進行溝通,雖然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但可以讓陸方認識到台灣人民的訴求,也看到陸方後續有相關具體的做法,這是國民黨自去年訪陸以來一貫的立場,國民黨訪陸就是去對話交流,關懷民生經濟。國際環境再險惡,國民黨追求和平安定的決心不會改變。

面對兩岸目前的兵凶戰危的狀況,趙春山說,他這次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對岸不喜歡打仗,對岸也多次提到」;他也向對岸多次強調,兩岸的中國人,不應該把戰爭帶到兩岸人民居住的地方,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講過「中國人不打中國人」,至少國共都不希望打仗,都希望和平。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