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機器人戰爭開打 Google發表會多處失誤重挫公司

微軟與google的人工智能之爭,如火如荼展開。Google近期本期待巴黎發佈會,推出AI聊天機器人Bard,能贏回被ChatGPT搶過的鋒頭,但當天的一連串烏龍,導致母公司Alphabet 8日股價暴跌,市值一度蒸發千億美元。稱霸20年,Google還能再戰下去嗎?

 ChatGPT席捲全球 微軟推出與搜尋引擎結合

在去年年底OpenAI推出ChatGPT幾周後,該產品就引發了一場新的全球人工智能(AI)競賽。這款聊天機器人是新一波所謂的生成式AI浪潮的一部分。該技術指的是生成文本、圖像等內容的複雜系統,或許是10年來對大型科技公司、眾多行業和未來職場最具顛覆性的力量之一。

ChatGPT的成功,這使得Google不得不加入AI戰爭,軟釋出結合ChatGPT技術的搜尋引擎Bing以及瀏覽器Edge,這意味著長期由Google幾乎獨佔的搜尋引擎領域,出現了無法忽視的威脅。

Google發布會掉漆 股價蒸發

本月8日,在巴黎舉行的發布會上,Google卻遭遇一些尷尬的時刻,除了展示的手機莫名其妙失蹤,信誓旦旦要應對AI大戰的機器人Bard,回答也明顯出錯,讓它盤後股價暴跌近8%。

根據《路透》報導,Google週一率先亮相的Bard宣傳影片,被指出存在錯誤。在該影片中,Bard被詢問一系列問題,其中有個問題是「我能告訴我9歲的孩子,有關於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的新發現有哪些?」

Bard給出了許多回應,但其中1個卻提到,太陽系外行星的第1張照片,是由韋伯望遠鏡所拍攝。然而,太陽系外行星的第1張照片是歐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遠鏡(VLT)在2004年拍攝的,這已被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證實。

AI之爭還未結束 2023未來可期

Google發言人對此回應,這凸顯了審慎測試的重要性,公司未來將透過「Trusted Tester計畫」來啟動這一測試過程,而且也會將外部反饋和內部測試結果結合,以確保Bard的回答符合現實世界品質、安全性和基礎性的高標準。

就目前來看,Bard 似乎難與強大的 ChatGPT 匹敵,但Google多年來在搜尋引擎上所累積的量能也不容小覷,根據英國反壟斷機構競爭市場管理局的一項估計,一家搜尋引擎要從頭開始建置所有設備以與Google競爭,包含計算能力、儲存系統、爬蟲程式大軍等等,將花費100億至300億美元。

 

因此,目前搜尋界的強勢競爭者也就是微軟,只能說未來很明確的是,微軟和OpenAI攜手,讓多年停滯不前的搜尋引擎再度變得有趣起來。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