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最大案件 47人開庭審理

香港泛民主派3年前發起的立法會初選案被指觸犯國安法,經過七百多天關押,案件7號開審,本案是香港《國安法》生效後規模最大的一次檢控。由於大部分人兩年來在未審未判的情況下被囚,加上不獲保釋且案件在未設有陪審團的情況下由國安法指定法官審理,審訊的公平性備受爭議。

關押七百多天 開庭備受矚目

47名泛民人士涉嫌於2020年中組織及參與「35+初選」,當局依香港國安法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各人,案件由高等法院審理,一旦罪成可判囚終身。高院今天借用西九龍裁判法院進行審訊,由3名國安法指定法官負責,不設陪審團。

在47名被告中,只有16人對指控提出異議,其餘人都表示認罪,其中包括全球最知名的香港民主派人士之一黃之鋒和前法學教授戴耀廷。作為被告之一,前區議員伍健偉出庭,他諷刺地宣稱:「我試圖顛覆極權政權,但失敗了。我認罪。」。

被告的逮捕和長期拘留已經對殘存的公民社會造成了打擊,47名被告包括42名反對黨候選人和五名選舉組織者,他們來自香港的各個階層——政治人物、學者、工會組織者和記者。

中國體制大幅變化 香港社會顛覆

2020年7月11至12日,泛民一連兩天舉行立法會選舉的「35+」初選,由選民參與投票,目的是選出參加同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後因COVID-19疫情延後一年)泛民代表,並爭取立法會選舉過半數一席,以否決政府議案。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警告,所謂初選的目的,是阻撓政府所有政策,這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中的顛覆政權罪。

2021年1月,警方拘捕約50名參與初選案的泛民領軍人物,包括香港大學法律系前副教授戴耀廷、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及多名泛民前立法會議員等,最終起訴47人。

中國本次的鎮壓帶來了幾年前無法想像的變化:公共教育系統的意識型態改造;亞洲最堅定的獨立媒體行業之一的消亡;香港最高級別的羅馬天主教神職人員、九十多歲的樞機主教陳日君被捕;以及香港立法機構中的政治反對派被消除,為親北京的立法鋪平道路,例如對政治候選人進行「愛國者治港」的資格審查。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