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測站> 美中角力 菲律賓為美軍增設四個基地

美國與菲律賓之間的安全合作再度升級,雙方國防部發表聯合聲明,證實根據2014年所簽署的「強化防禦合作協議」(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 EDCA),菲國將再開放4座基地供美軍進駐使用,藉此強化美方在印太區域的軍事能見度,嚇阻中國近年來不斷在南海爭議區域進行軍事擴張的行徑。

牽制中國 暫無大規模駐軍可能

根據BBC中文指出,該聲明是在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日(2月2日)在馬尼拉會見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之後發表的。白宮並未透露新軍事基地位置,但其中三個基地可能位於菲律賓北部邊緣的呂宋島。如果不考慮中國,這是唯一最靠近台灣的大片陸地。

另外,彭博報導,雖然聲明並未指涉開放地點,但強調新增的基地「可向菲律賓境內的人道救援或自然災害應變任務進行快速部署,並且因應共同的挑戰」。

除了新開放的基地之外,美菲雙方也同意持續強化現有5座已共用基地的建設,五角大廈將撥款8200萬美元(約9.49億元新台幣)進行各項基礎設施的工程。

菲提供軍事後方通道 中美菲關係複雜

對於中菲兩國的矛盾,菲律賓大學政治學教授卡夫特(Herman Kraft)表示:「過去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是彼此互利共生。但在2012年,他們試圖奪取斯卡伯勒淺灘(黃岩島)的控制權。然後在2014年,他們開始建造這些人工島嶼。中國掠奪土地的行為改變了雙方關係。」

隨著對台灣衝突的憂慮日益加劇,菲律賓可以為美國的軍事行動提供一個「後方通道」,甚至是一個撤離難民的地方。雖然預計回到菲律賓的美國軍隊不會像過去那樣龐大,但白宮現在要求進入幾個新據點,一些是面向南海,另一些面向北面的台灣。

非官方報告點出了卡加延省(Cagayan)、呂宋島上的三描禮士省(Zambales)、巴拉望島(Palawan)以及伊莎貝拉省(Isabela)這幾個地方。任何新的美國設施都將設在現有的菲律賓基地內,而美軍將分小組輪流進入。這樣做的目的是阻止中國在南海進一步擴張領土,同時也為美國提供一個觀察中國在台灣周圍軍事行動的據點。

北京則表示,不打算讓馬尼拉和華盛頓之間的新基地協議破壞中國與鄰國的關係。在美國國防部長抵達馬尼拉之際,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刊發社論批評白宮「給菲律賓設下陷阱,試圖將菲律賓推到與中國對抗的前線」。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