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春天訪台?台灣須更謹慎面對

對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將春季訪台,外界擔憂很可能如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來再度引爆台海危機,各方呼籲政府一定要慎重面對,台灣如何顧到美方友人訪台順利,但又不在台海間掀波瀾與緊張,將考驗政府能力與智慧。

 

政府交流應避免造成人民恐慌

美中台關係緊張,美國空軍4星上將米尼漢(Mike Minihan)日前指出,中共可能於2025年攻打台灣,美中將因此開戰。無獨有偶,立法院長游錫堃將於31日出訪美國,根據美國媒體報導,麥卡錫很可能在今年春季來台訪問,游錫堃是否會先與麥卡錫會面,引發關注。

對此,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指出,麥卡錫可能與去年來台的裴洛西有競爭關係,不能忽略美國國內政治的盤算,民主、共和兩黨都不想在反中制中的議題上看起來比較弱,所以台灣成為兵家必訪之地,但無論如何,政府讓人民心安才是重點,若此次訪台再度造成兩岸緊張,人民恐因而質疑與美關係的友好意義。

訪台意義不同 政府恐陷尷尬局面

根據《聯合新聞社論》社論,這次議長訪台與上次有本質上的不同,對台海的衝擊也將有差異。對美國拜登政府來說,麥卡錫是敵對黨的國會議長,隨著眾議院杯葛舉債上限,成立調查拜登的特別委員會,美國朝野對立將會升高,這個時候麥卡錫訪問台灣,就與裴洛西訪問時很不一樣。

雖然出於對立法部門的尊重,拜登將指示軍方預作準備,但是未嘗不認為這是共和黨在逼迫拜登政府進入一場與北京正面衝突的策略。

對台灣來說,恐怕面臨多面不討好的局面。針對此事,國放部長邱國正表示,尊重各方專家學者發表的言論,他相信都有立論基礎,不會空穴來風,國防部無時無刻都在備戰,「可以百年無戰事,但不可一日無戰備,」國防部會持續努力。

此外,傳出天弓三型防空飛彈進駐北台的訊息,邱國正說明,不便公開說明,任何部署都和建軍備戰有關聯,建軍目的是為了將來備戰,國防部都會持續努力。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