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內閣改組 大部分官員留任

總統蔡英文27日宣布,前副總統陳建仁將接任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外界期待新內閣名單能開創新氣象,但在27、28兩日公布的名單中,多數有爭議的官員仍留任,是否符合民眾想要「耳目一新」的期許,有待觀察。 

多數官員仍留任 改革決心?

總統蔡英文27日宣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棒行政院長,並交付新內閣團隊要完成的四大任務,包括階段性盤整各項防疫措施、社會照顧體系總檢討、持續提升國家基礎建設,以及持續推進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陳建仁也表示會強化台灣經濟韌性、環境韌性、社會韌性,並允諾會穩健銜接政務、擴大世代合作、增加女性閣員,凡此都讓外界充滿期待。

但近日公布內閣名單,只見多數官員幾乎留任,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衛福部長薛瑞元、勞動部長許銘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等人,讓外界看來還是充滿過去蘇貞昌內閣的影子,若官員沒有更替,很難讓外界對新內閣抱有新的期待。

新內閣上台 被評為過度無亮點

外界原本期待新內閣上任,能在兔年開春開創新局、用人唯才,但等內閣名單大致底定時,才發現還是「舊酒裝新瓶」,在選舉與政治考量的情況下,對蔡總統當初想透過任命陳建仁,以降低爭議的用心來說適得其反。

對於此次內閣改組,多數首長留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接受媒體採訪時嘆氣了五秒說:「很不想評論」,隨後批「平庸、沒有特色亮點,像過渡性、看守性內閣」。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批說,從這次內閣人事安排可看出,屬於總統個人意志的代理人內閣、過渡性質,另一方面可說是民進黨派系平衡下的妥協名單,並非以專業聘任、經濟優先為主,實際上還是政治因素多於專業考量,實令人堪憂。

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30日上午將主持行政院臨時院會,率內閣總辭,依往例蘇揆會後將與閣員在行政院中央大樓前廣場拍攝畢業照,預計明天進行新、舊內閣交接。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