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債留子孫 蘇建榮:還稅於民是假議題

日前2022年稅收超徵,政府決定發放現金,引發外界討論,甫回學校任教的前財政部長蘇建榮9日首度公開露面談到此事,表示本於財政專業,他認為「超徵」的錢應優先還債,不必舉新還舊、實質減債。行政院發言人對此則回應,蔡總統是以國安高度盱衡國際情勢,所做的政策選擇。

還稅於民假議題?蘇建榮:並非違法超徵

行政院拍板開春後每人普發現金6000元,並加碼加低收入戶每人750元、中低收入戶每人500元;該消息一出,引發外界熱議。金融研訓院9日下午舉行「共享經濟成果!還稅於民是最好解方嗎?」研討會,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表示,這次全民普發6000元公共政策施行的提升,時間上非常短,他說,但這現象是過去二、三年來,前財政部長蘇建榮一個財政紀律的展現,反而變成「與民爭利的過程」。

蘇建榮當日以台北大學財政學系教授身分出席並發表演講,他坦言,稅收預算的籌編確實有可檢討之處,應縮短實徵數與預算數的差異。他說2022年是最意外的一年,原估經濟成長率為5.43%,結果是6.53%,上市櫃公司獲利實際成長72.17%,原本估只有十幾%,去年成長也是歷來最大成長,而且證交稅1200億元結果收2700多億元,多出1500多億元。

對此他反問「這是行政失能嗎?」、「違法超微嗎?」他說,這是經濟擴張的結果,帶來的自然現象。他說實徵多於預算數4300多億元,「先不要高興」因為可能是赤字預算,扣掉之後再看政府剩多少錢,而不是拿來「還稅於民」,這是不對的!

債留下一代 還稅於民就是假議題

蘇建榮引用史丹佛大學經濟學者Boskin M.J說法,「由於幾乎每個人都被飆破的通貨膨脹和其他意想不到的事態發展嚇得措手不及,經濟和政治預測者近年來表現都不是很好」,意即很多事情都是突然發生,這幾年經濟預測沒人說得準,即使經濟預測機構也是隨時上、下修經濟成長預估。

他直指,還稅於民是假議題,這一代已經向下一代借了很多錢來花,有多餘的錢就應該來償債。更何況現在總預算和特別預算還呈現赤字下,更不宜借錢花,除非借的錢是用於可與下一代共享的公共建設與服務。

還債應優先 保留財政韌性

至於超徵的錢怎麼運用?蘇建榮認為,首先應優先還債,增加未來因應重大事件發生時的財政韌性;其次扣除債務還本後,可作為當年度的歲計賸餘,留作未來融通赤字財源,減少舉債的壓力。最後是強化「包容性成長」的經濟成果分享機制,真正「還稅於民」。

蘇建榮指出,稅收成長過程中有些部門或經濟弱勢、中低收入戶並未獲益,政府須針對這些對象以多餘稅收產生的歲計賸餘為財源,編列預算予以補助,讓經濟成長果實下滲到這些族群。至於已享受成長果實者則可免除「錦上添花」,才是負責任的作法。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