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過「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共機擾台升級

美國總統拜登23日簽署2023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NDAA),授權未來5年提供台灣100億美元軍援,要求加速處理台灣軍購請求,並呼籲美台聯合軍演。對此,解放軍東部戰區25日宣布在台灣周邊海空域操演,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稱「這是針對當前美台升級勾連挑釁的堅決回應」。

美國過「國防授權法案」加深緊張關係

台北時間12月24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其中包括多項涉華內容,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回應,該法案肆意干涉中國內政,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譚克非強調,中國人民解放軍將一如既往嚴陣以待,堅決捍衛祖國統一和領土完整。

譚克非表示,美方公布包括多項涉華負面條款的「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罔顧事實渲染「中國威脅」,肆意干涉中國內政,為增加軍費、維持霸權尋找藉口,企圖將充斥臆斷與偏見的國內法案凌駕於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之上,這不僅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時也將毒化中美兩國兩軍關係。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解放軍又擾台 共機71架次武嚇意味升級

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25則宣布,將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諸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聯合火力打擊演練。國防部對此強調,共軍武嚇舉動明顯以威懾民眾心理為目標;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全般掌握相關動態,派遣兵力適時適切應對。

國防部指出,統計自25日上午6時起至26日上午6時止,根據空軍公布的「台海周邊空域活動示意圖」顯示,12架次殲11戰機、6架次蘇愷30戰機、1架次彩虹4無人機、6架次殲10戰機、18架次殲16戰機、1架次運8遠干機、1架次運8反潛機、1架次空警500、1架次無偵-7無人機,共計47架次逾越台灣海峽中線並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

國防部強調,臺美合作有助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與和平穩定,國軍將持續依敵情威脅與自我防衛需求,強化建軍備戰工作。中共相關「武嚇」舉動,明顯以威懾國人心理為目標,無助其國際形象。國軍絕對有決心、有能力、有信心捍衛國家主權,確保國防安全。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