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說明會 宜蘭人怨宣傳不夠

高鐵延伸宜蘭環評說明會宜蘭場昨天舉行,很多人不知道有這場說明會未到場。鐵道局表示,這次是綜合規畫的二階環評說明會,等綜合規畫內容出爐後會再召開一次。環團表示,交通建設開發是雙面刃,宜蘭人迎接高鐵時,應審慎評估即將失去的會是什麼?

鐵道局前天與昨天分別於雙北及宜蘭召開「高鐵延伸宜蘭計劃環境影響評估公開說明會」,參加人數不多,引起宜蘭與會民眾反彈,認為鐵道局事先沒做好宣傳。

縣長林姿妙表示,高鐵歷經1、20年好不容易爭取的重大建設,多數宜蘭人的期盼,建請交通部在顧全民眾權益下,加速規畫及早日通工,縣府也會做好一切的配合行政作業。

高鐵延伸宜蘭總長60.6公里,目前進入綜合規畫階段,須經過環評,綜規案才算過關。根據環保署公告第一階段「高鐵延伸宜蘭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結論,高鐵計畫路線及周邊有麝香貓、穿山甲、赤腹山雀等13種稀有保育野生動物,應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

住在高鐵宜蘭站附近居民蕭瑞民發言時質疑,高鐵建設攸關周遭地主權益,因宣傳不夠,很多人都不知道有說明會;發言人康芳銘說,高鐵進入宜蘭路線好像有改變,地方全然不知,該建設對於產業衝擊及要如何辦理區段徵收,大家也都不清楚。

守護宜蘭工作坊召集人李寶蓮表示,宜蘭人在迎接高鐵時,應審慎評估即將失去的會是什麼?如果無法守護永續家園,寧可不要,或建議僅畫出沿線軌道及高鐵站必要的土地面積,不要浮濫徵收。

交通部鐵道局表示,之前為了高鐵延伸宜蘭下鄉開過兩次說明會,這次是綜合規畫的二階環評說明會,以後會透過地方協助宣傳舉辦說明會。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