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危害資安? 字節跳動疑在台設分公司

國內外政府近日掀起禁止抖音、TikTok討論,台灣數位發展部已於本月禁止公部門使用;無獨有偶,19日又有報導指出,抖音所屬的北京字節跳動,疑在台設立分公司並違法從事業務。陸委會表示,日前已對此事積極主動查處,涉嫌刑事犯罪部分,也已移由司法機關依法偵辦中。

各國擔憂資安風險 對抖音禁令加強

近期美國參議院全票通過了一項法案,禁止聯邦僱員在政府發放的設備上使用短視頻分享應用TikTok,理由是擔心TikTok「威脅到美國的安全」,因爲中國政府有可能藉此掌握美國人的數位資訊。台灣方面,數位發展部本月5日針對公部門相關的資通訊設備、場域,也下令禁止下載、使用抖音、小紅書等中國軟體。

然而,抖音在台灣已有500萬左右的用戶,且以年輕人為主、占比達4成,是台灣使用率第4高的社群平台,政府要禁止一般民眾使用,必然會付出政治代價;未來如何執行也是將令政府頭痛的問題。

「字節跳動」在台灣設立分公司?

資安問題尚未解決,根據自由時報19日報導,抖音是北京「字節跳動」公司的產品,旗下產品還有今日頭條、西瓜視頻等。字節跳動積極海外擴點,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的商工登記查詢,2018年3月成立的「昇洋國際生技有限公司」,今年11月核准變更登記為「字節跳動台灣股份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求才廣告的企業簡介顯示,公司通過直播平台開發網紅的粉絲價值,並與字節跳動旗下抖音、TikTok(抖音海外版)等社交平台達成「戰略合作」。

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中方網路社交平台服務業不得在台經營相關業務。若該分公司確實與中國抖音有關且未經申請許可,可能涉及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可處行為人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500萬元以下罰金。

陸委會今天發布新聞資料,表示經查本案於今年12月9日,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針對TikTok危害台灣資通安全,邀集相關主管機關召開專案會議時,即已發現相關疑涉違法情事,並責成主管機關積極主動查處,其中業者涉嫌刑事犯罪部分,也已移由司法機關依法偵辦中。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